監委上任要做什麼?陳師孟霸氣回應:三分打老虎七分打恐龍

政治議題

立法院臨時會今繼續處理「行使監委同意權案」,審理監察委員被提名人資格,明天將行使人事權同意投票。其中最引人注目的是立場鮮明的監委被提名人、陳水扁執政時期的總統府前秘書長陳師孟,今天在「面試」過程中,陳師孟霸氣表示上任後要「三分打老虎,七分打恐龍」,要打爛立委,也會打恐龍司法官員,並認為以前司法對綠營不公、對藍營放縱,此外,國民黨黨產也是他要全力追查的項目之一,引發眾人議論。

挺台獨的外省二代

陳師孟支持台獨的立場眾所週知,自稱是個「老綠男」的他,其實是外省人第二代,而且大有來頭,其祖父便是蔣介石身邊器重的「文膽」陳布雷,甚至在陳師孟一家來台後,蔣介石還曾召見其父親想給予幫助,可見陳師孟如果投身國民黨的話,今日的政治之途早就飛黃騰達,然而他卻選擇投入反對運動,加入民進黨,甚至積極鼓吹台灣獨立運動,「綠色逗陣」便是他積極經營的民間組織之一。

不打蒼蠅,三分打老虎,七分打恐龍,

立場如此鮮明的他,上禮拜立院諮詢時果然成為藍委們的眼中釘,直指他未來恐辦藍不辦綠,當時陳師孟霸氣回應質疑:「不因政黨不同入他於罪」,過去監察院一直被外界譏為「打蒼蠅不打老虎」,而今日陳師孟則用「三分打老虎、七分打恐龍,不打蒼蠅」來回應立委們的諮詢。

首先,「不打蒼蠅」,陳師孟表示,未來彈劾、糾正等對象,將不會鎖定基層人員,而是把重點放在高層官員。接著「三分打老虎」是指立法委員,像是國民黨中評委陳庚金這種說出「公務員能混就混、能撈就撈」的人,要清除這類行政體系的敗類案件。

最後是「七分打恐龍」,陳師孟說:「過去對綠營總統跟政務官的追殺,追殺過程中,看到司法用了很多不合程序正義的手段,第二個部分就是過去司法官對藍營總統跟藍營政務官所做的縱放行為,在最近馬總統的洩密案,不管一審、二審法官,你看審判全文就知道有很多莫名其妙法律見解,第三重點就是黨產處理,國民黨常常把黨產會案子提到法院,用這個拖延時間,有些法官也真順國民黨講話做對黨產會不利判決。」這是「七分打恐龍」的部分。

將追查聯合報第一桶「黨產金」

時代力量立委林昶佐詢問五位監委被提名人,未來要如何處理個人或組織在戰後趁亂將國家財產登記在私人名下的案例,監委被提名人陳師孟提到有本叫做「黃金往事」的書,書中寫蔣介石下野後收了國庫署撥的9萬兩黃金,其中的2千兩撥給前中國國民黨中常委王惕吾,聯合報的第一桶金來自黨產,這些案例黨產會要加以注意。

藍委繼續聯合質疑

國民黨立委林為洲下午上台諮詢時,隨即質疑陳師孟「只想辦藍不辦綠」的態度,認為他的意識形態會影響司法判決,而之後接著上台諮詢的黃昭順也繼續砲擊相同問題。

陳師孟表示,他認為台灣司法體系最大的問題不在制度,而是在於人,所以就需要監察院來行使監察權,當然在行使監察職權時得超出黨派、依據法律行使,接著他說:「並不代表不能有政治理念,或意識形態,或支持台獨。」事實上監察案件也要經過9為監察委員的共同決定,不可能只憑他個人意志辦案。

立場鮮明的監察委員候選人陳師孟被藍營立委輪番諮詢,究竟上任後真的會履行這些諾言嗎?又或者因此番立場備受爭議而落選,明天就會揭曉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