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用卡靈魂出竅 未來手機、冰箱、徽章、手套都可執行本尊刷卡

行動支付

手機綁定信用卡的支付方式,未來會更多元。國際信用卡龍頭VISA台灣區總經理麻少華表示,未來信用卡將代碼化,在手機、貼紙、手套、汽車、電冰箱上設置具有信用卡代碼的功能,在不同平台使用不同代碼,刷同一張卡,「現在是手機綁信用卡,未來在徽章、貼紙、手套也可以綁信用卡,今年韓國冬季奧運會先試辦。」

下個月韓國江原道平昌舉行的冬季奧運上,帶著最新的金融支付科技,麻少華表示, VISA將在冬季奧運上試辦,滑雪手套、貼紙、徽章都成為信用卡的變形,「你可以這樣想像,信用卡卡號是本尊,不同載具手機、徽章、冰箱稱之為分身,代碼化,一張信用卡可以十幾個代碼,不同電商環境將使用不同的代碼。」

信用卡是本尊,一卡可分十幾個代碼

想像未來的世界,在汽車上螢幕交易、家庭主婦在冰箱上直接向大賣場訂貨,都刷同一張信用卡,只不過是代碼化,麻少華說,不可以拿A電商的代碼做B電商的交易,目前最看好穿戴式行動載具,2月的韓國的冬季奧運上,VISA將在手套上 徽章、貼紙上埋入代碼,變身成一張信用卡。

台灣VISA信用卡總監陳志銘說,在技術上並不困難,在手套、徽章中埋入了晶片,能夠運算,信用卡就可以代碼化了,之前的巴西奧運時,也有用過戒指當成信用卡的變身。

信用卡代碼化後,即使一張貼紙也將變身成信用卡。( 攝影/鄭國強)

麻少華說,全世界物聯網的裝置越來越多,「金融業、科技業都在看那些裝置能不能變成支付載具,我們也在評估當中。」

目前信用卡最大的「分身」仍是手機,尤其是綁定信用卡的手機支付,麻少華說,2005年就開始推感應式信用卡,在屈臣氏裝了第一台感應刷卡機,目前五成的刷卡機(約16萬台)有感應功能,三到五年內將可達到100%刷卡機可感應支付。

政府行種支付覆蓋目標,將提前達成

去年三月蘋果的Apple PAY、Android Pay開始進入台灣後,目前這十幾家銀行的流通信用卡已占全台 80%,他估計今年還可再增加10%的覆蓋率全台達到90%。

在金融卡部分,目前有1500萬張VISA金融卡,在去年九月的統計,一年已經刷掉1000億元,麻少華透露,「現在每個月大約有100億元消費。」他說,未來消費者不一定要使用塑膠卡片,各種信用卡的分身將滲透到各種支付領域,此外,VISA還將導入符合國際標準的QR Code支付模式,未來國人憑此可以在國外感應刷卡,外國人也可以在台灣憑感應刷卡。

「2016年行動支付市占率已24%,2017年將近40%,按照這個成長速度,政府定下的2025年行動支付達90%覆蓋率目標,將可提早三到五年達到。」麻少華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