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輕人太愛出國、太愛花錢了!」你的老闆也常說這些話嗎?

勞動議題

「年輕人太愛出國、太愛花錢了」、「現在年輕人太過Easy,對『使命必達』不太了解」,看到網友整理出的企業家語錄,想必讓不少上班族看到快要吐血,明明每天加班到快不成人形,卻還是遭受批評。有句話說「好的老闆帶你上天堂,不好的老闆帶你提早進病房,」到底上班族在職場上曾經遭遇過什麼不公平的對待,「慣老闆」又會在哪些地方現形?

上班族苦主:慣老闆最會拗加班

根據1111人力銀行最新調查顯示,近9成上班族自認曾經遭遇慣老闆,在職場上遭受過老闆不合理對待的第一名是被拗做雜事(46.4%),接著分別是被言語嘲諷或辱罵(39%)、超時加班不給加班費(38%)、精神壓力或被排擠(37.3%),以及被拗常態加班(37.0%)。

仔細一看,被拗加班更是一大問題,今年30歲的Olivia就是一例,她曾經任職於大型商場擔任公關暨行銷企劃,一開始看在主管待人不錯上,常常留下來「幫忙」,沒想到這一幫後來卻變成常態,主管還會禁止她報加班,甚至要求她先打完卡後再繼續上班。

「拗功根本是慣老闆的必修學分,」Olivia因受不了長期壓榨離開該公司,轉而進入電影娛樂和數位行銷工作。但是慣老闆竟然無所不在,新主管不僅常常在下班時間交付奇怪的任務,連她離職之後,還會假借聊天、關心,請她用個人私交協助公司業務。最後,她現在決定完全脫離慣老闆,自己接學生擔任英語家教。

Olivia有特殊才能,可以快速另起爐灶,但根據調查,77.4%的多數上班族在遭遇不合理對待時,往往選擇吞下隱忍,只有20.3%的上班族會等待機會加倍奉還,至於會在當下反擊或拒絕要求的人又更少了,只有19.2%,其餘還有約14.6%的人就在臉書發文吐苦水。

慣老闆的常見言行舉止有這些,你也遇過嗎?

慣老闆口頭禪:景氣不好共體時艱

1111人力銀行公共事務部暨職涯發展中心總經理李大華指出,根據勞動部在2014年進行的「勞工生活及就業狀況調查」中也發現,有45%的勞工在一年內曾加過班,但當中其實有將近20%沒有拿到加班費,也沒有換到補休,最主要的原因就是公司告知勞工他們屬於責任制,但這可能屬於雇主錯誤的認知。

有趣的是,責任制確實是慣老闆常用的藉口之一,根據調查,上班族遇過老闆最「瞎」語錄的排名分別是:景氣不好共體時艱(36.5%)、公司給你學習成長的機會(26.6%)、這個位置是責任制沒有加班費(25.7%),以及公司不怕請不到人(21.2%)和公司會看表現來加薪(20.1%)。

其實可以看來,勞雇關係現在如此,勞基法修法通過後,勞資會議真得能成為最後一道防線?有勞工法專長的律師私下對此大為光火,痛批「從來沒有看過一個國家的勞動權益一直在退步,」呼籲民眾一定要好好監督接下來執法的訂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