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扁雙雄會 李登輝生日願望:期待台灣成為偉大國家

政治人物

今天(15日)是前總統李登輝96歲大壽,前去賀壽的政界名人,當屬前總統陳水扁最受矚目,外界認為兩人不和將近15年,也有12年沒見面,而李登輝願意讓這位「有罪在身」的阿扁到翠山莊祝壽,紛紛以「破冰」來形容。

只剩連戰還沒跟李登輝融冰

熟悉李登輝行事風格的人士表示,李向來愛恨分明,且對自身廉潔十分堅持,如今阿扁以貪汙罪被保外就醫的身分,能夠踏入李登輝的宅邸,的確是有不同的意義,即使李不贊同扁曾做下的貪汙行為,然某種程度是不是也對於阿扁在整個司法過程及後續的牢獄對待方面,也不全然苟同,是值得觀察的。

李登輝是終結威權統治的國民黨政治強人,陳水扁則是締造台灣首次政黨輪替的民進黨強人,兩位前後任強人的關係也曾形同父子,甚至外界以李登輝是摩西,陳水扁是約書亞來詮釋。

不過,知情人士說,李登輝與陳水扁融冰,更早之前與宋楚瑜也融冰,李登輝能化解的敵人都願意接納,但是,到目前為止,似乎還不能接受連戰。這位在2000年總統大選後,呼喚藍營支持者逼迫李登輝辭去國民黨主席的人。或許,包括陳水扁或宋楚瑜,在政治立場仍是台灣優先,連戰則已向中國傾斜。

李、扁互相競飆台灣主權

外界把李扁關係惡化,從2002年開始羅列,如農漁會信用部改革,國安密帳,台聯黨成立,2005年扁宋會,2006年扁案爆發,以及之後的罷扁案;再者,兩人在台灣主權上互相競飆,李提倡台灣命運共同體,扁喊一邊一國,李推台灣正名運動,扁要正名制憲;李登輝主張與對岸合作,陳水扁就推入聯公投。

事實上,台聯黨除了在罷扁案投棄權票外,於多數的國會表決上,都是配合扁政府,為此台聯內部也爆發到底要走李登輝路線,還是要靠向陳水扁的內鬥。就政治版圖而言,民進黨想要以大吃小可以理解,台聯黨想要生存也是事實,但不變的道理就是「一山不容二虎」。

值得一提的是,2006年高雄市長選舉,為了不讓民進黨的陳菊當選,李登輝指示當時任立委的羅志明參選,結果羅只拿到數千票,被李登輝罵說,「你就只有這麼一點票喔!」不過,幸好陳菊保住港都,否則北高雙輸,阿扁恐會真的提早下台,當時李登輝也鼓勵周玉蔻選台北市長,很有要摧毀民進黨的意圖。

李引述聖經:人有見識就不輕易發怒,寬恕人的過失便是自己的榮耀

今天這場「雙雄會」,兩人閉門會談約1小時,隨即李登輝在臉書發文,表示今年的生日願望,期望「召喚台灣所有可團結的力量,使台灣成為一個偉大的國家。」他援引聖經箴言19章11節:「人有見識就不輕易發怒,寬恕人的過失便是自己的榮耀」。

李登輝寫道,「今天與陳水扁先生會面了,特別感謝他及致中遠從高雄前來問候,也感謝他帶來了他的攝影集。」這本攝影集,是一個月前陳水扁在高雄發表的新書,當時滿滿的人潮擠爆市立圖書館。

陳水扁在新書簽字「恭祝敬重的李總統登輝先生萬壽無疆、台灣民主之父」,從阿扁的筆跡顫抖來看,手抖的情況恐還存在。

不過,李登輝沒有子嗣,阿扁還有陳致中接棒,李登輝雖然仍是「台灣派」的教父,但是已不過問世俗政治;阿扁在民進黨內則仍有影響力,美國、中國都還慎防這隻被鎖鏈扣住的獅子。無論如何,在對抗中國併台的關鍵,李扁一旦聯手,仍是相當具有感染力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