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會首長下台受旋轉門限制 唯獨行政院長不用?林全出任東洋董座引爭議

焦點人物

不用再猜了!前行政院長林全確定短時間不會再出任公職,也不會是央行總裁了!

林全去年9月卸任閣揆後,生涯動向一直受到外界關注,近來更不斷有人點名是下任央行總裁熱門人選。不過,台灣東洋15日召開臨時董事會,通過原董事長蕭英鈞將專注總經理一職,董事長職務由林全接下。

行政院長不適用旋轉門條款?

這次林全答應老友東洋原董座蕭英鈞之邀接下董事長,從產業上來說,這個結果並不意外。據了解,從林全卸下閣揆一職,東洋內部就一直有這樣的想法,但礙於林全的態度,當時已傳有回任董事可能性。

根據《經濟日報》報導,林全對於接下東洋董座,主要認為東洋基礎不俗,有機會成為台灣醫藥產業界典範,成長與可改善空間很大,「是一件非常值得一做的事」,希望協助東洋國際化,成為「國際可見」的公司。

由於小英政府積極推動5+2產業創新計畫,生醫產業更是核心重點,林全與小英總統關係,加上先前在政院的施政方向,擔任老牌藥廠東洋董事長,也頗有為政策接地氣的味道。

只是林全自己是5+2產業政策的推動者,但下台後四個多月就到生技公司擔任董事長,不免讓人質疑「財政部長、經濟部長、金管會主委下台都有旋轉門條款,為何獨獨行政院長不適用旋轉門?」更何況東洋目前還處於前後任董座打官司的爭議中。

東洋、林榮錦各有靠山未來訴訟還有戲看

2014年6月,東洋董監改選,前董座林榮錦因行事作風與相對保守的現任董事長蕭英鈞很不同,意外卸下董座一職,而後3年來,更因涉嫌淘空公司被東洋提告,一審判刑10年,震驚業界,目前官司還在上訴中。

只不過,這段期間除了雙方40年的關係惡化,在訴訟過程的角力更是嗅到政商關係的錯聰複雜。如林榮錦退出東洋後,專注在晟德集團業務,不過,2016年,東洋過往轉投資的智擎,因東洋堅持公司治理精神,就曾爆發過親林派與東洋公司各推獨董的雙胞事件,當時智擎董事會中的東洋法人董事代表之一就是林全,還居中協調,呼籲雙方進一步協商。

過去一年多,林榮錦不少時間陷在與東洋的官司訴訟中,且又是政府積極推動生醫產業的起步時刻,不過2015年林榮錦嫁女兒,不但請到前經濟部長何美玥擔任證婚人,隔年蔡英文勝選,身兼國策顧問與政院科技會報委員的何美玥,還接下晟德集團旗下澳乳獨董更是引起外界側目,去年何美玥更不避諱親自出席澳乳成果記者會,都顯示雙方交情匪淺。

去年9月疑涉淘空官司宣判後,已預見東洋與林榮錦間的戰火還不會停歇,但隨著林全出任東洋董座,東洋與林榮錦各擁門神,兩方劍拔弩張的對峙局面,會不會有另一種協調出現,值得仔細觀察。 

林全人脈豐富橫跨電子、金融、生技

從扁朝政務官退下後,其他人忙著被清算、打官司,而林全是少數在產業界左右逢源的人之一,資歷相當豐富。他在2006年曾應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之邀出任世界先進董座,雖僅出任一屆,但接續轉型任務,讓世界先進成為台積電最親密的戰略伙伴,在產業策略可分進合擊進、可供退可守,奠定晶圓代工龍頭地位。

2010年起,林全又陸續出任和碩、鎧勝控股、華亞科獨立董事,2011年東洋為求公司治理,透過介紹與大股東蕭英鈞開始認識、熟識,林全也正式跨入生技產業,出任東洋董事一職,並擔任過往東洋轉投資智擎的法人代表,對東洋集團不管轉投資或是本業,都有相當程度的熟悉度。

從林全曾擔任過東洋董事約5年的資歷,加上與政府推動的產業創新計畫來看,東洋在戰略、戰術上都下了一招好棋,只是推出前閣揆掛頭牌,執行他之前任內力推的政策,雖未公然觸法,但到底有無公務員利益迴避的道德問題?各界熱烈討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