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英的監委全數過關 「打老虎、打恐龍」國民黨將皮皮挫?

政治議題

立法院臨時院會,今天(16日)上午行使監察委員同意權投票,第五屆監委名額共29人,前總統馬英九於2014年提請立法院行使同意權時,有11位未獲同意,蔡英文總統去年3月補提名,這次11位候選人都過關,包括王幼玲、田秋堇、瓦歷斯.貝林、林盛豐、高涌誠、張武修、陳師孟、楊芳婉、趙永清、蔡崇義與楊芳玲。然而此事延宕多時,補提名的監委任期到20207月底,所以只剩下不到三年。

國民黨、親民黨抗議拒絕投票

11位候選人並沒有得到全數立委的票數,國民黨及親民黨團拒絕投票,民進黨團則發出甲級動員全力支持、時代力量開放立委自行決定,投票前,國民黨立委進入議場高喊「國際大笑話、主張廢監院、有臉當監委、真是不要臉!」並且推、踢倒監委同意權圈票圍欄,團書記長林為洲說:「民進黨以前罵監院是憲政盲腸,現在有監委當,人人搶著做,國民黨團就是要推倒這些虛偽的面具。」

藍委推倒投票處約5分鐘後,到議場外召開記者會表示,國民黨團不會參與監委投票,因為被提名人「通通不夠格!」藍委王育敏直接點名被提名人陳師孟,認為他政治立場鮮明,毫不避諱支持扁案不公,質疑他只想「辦藍不辦綠」的動機和問題,恐影響司法判決,包括對國民黨的黨產、政治人物開刀。

不過陳師孟開票結果是全數同意(除一票無效票以外),藍委陳超明不顧黨團決議,坐輪椅前往投票,開票過程出現一票只有瓦歷斯.貝林同意,其他都無效票的結果,底下有人高喊:「那是陳超明的票啦!」林為洲說,因為被提名人瓦歷斯.貝林與陳有私交,有特別拜託支持,陳超明也因為沒聽到黨團決議、又行動不便,所以會網開一面不會處罰。

「打老虎、打恐龍」國民黨將皮皮挫?

蔡英文補提名的監委已全數過關,他們在「面試」時都對台灣司法、立院提出觀察見解與改革理念,其中以陳師孟最讓藍委們頭痛,鮮明的台獨立場、深綠背景,直說上任後要打要像陳庚金那種「能撈就撈」的爛立委,也會打恐龍司法官員,他更認為以前司法對綠營不公、對藍營放縱,可能重啟扁案調查,這番話被解讀成「辦藍不辦綠」的意思,讓藍委們氣得直跳腳,此外,國民黨黨產也是新上任的監委追查目標之一。

如今監委補齊,組織完整,將重整上陣,卻也讓外界出現質疑聲浪,擔心未來真的「只辦藍不辦綠」,畢竟民進黨不只立院多數,現在連監察院都綠營人馬居多,不過監委們仍是要如自己所承諾,在行使監察職權時會超出黨派、依據法律行使,現在監察院已經被人用放大鏡檢視,政黨色彩太明顯或刻意炮制冤假錯案,或者又是只拍蒼蠅不打老虎,監委勢將成為人人喊打的過街老鼠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