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公尺高的空氣清淨機在西安現身 台灣要不要引進?

環境議題

為了解決嚴重的霾害問題,去年中國政府選擇在陝西省西安市打造一台全球最大,高度足足有100公尺的巨型空氣清淨機,不過這個表面上看似異想天開的實驗計畫,在過去幾個月的試運轉過程中,卻顯示出的確具有一定的成效,若是最終的實驗數據證實可行,對於如今也正在苦思要如何減少中南部霾害的台灣政府來說,或許這也會是一項可以考慮引進的解決方案。

根據香港南華早報的報導,這項除霾塔的研究計畫,是由中國科學院地球環境研究所在2015年提出,並且於2017年在西安市長安區完成除霾塔的興建工作;除了外觀上十分顯眼,猶如一座巨大煙囪的柱體建築外,除霾塔的底座是一個佔地面積將近半個足球場大小的玻璃屋,吸入這個玻璃屋的髒空氣,經過太陽輻射加熱後會上升至柱體裡面,然後通過層層濾網的過濾,再將乾淨的空氣從柱體上方排出。

每天產生1000萬立方公尺的清潔空氣

負責主持實驗計畫的地球環境研究所副所長曹軍驥表示,自從除霾塔正式完工啟用後,過去幾個月以來這座除霾塔每天大約可以產生1000萬立方公尺的清潔空氣,另外,透過研究團隊在除霾塔周圍10平方公里的範圍內設置的感應器,所收集到的數據也顯示,在霧霾特別嚴重的那幾天當中,位於觀測區內的PM2.5數值平均可以減少15%左右,足以讓空氣品質從嚴重不良下降至接近中等的水準。

不過曹軍驥也強調,由於目前整個實驗計畫仍在進行當中,目前觀測到的數據都只能算是初步的結果,而研究團隊預計在今年3月才會針對除霾塔的運作成效發表正式的詳細報告。

在中國科學院於西安市建造這座巨大的除霾塔之前,一名荷蘭的設計師Daan Roosegaarde,也曾在去年於北京市設置一台高度約7公尺的除霾塔,並在當時引起一陣不小的話題;不過曹軍驥指出,與Roosegaarde的除霾塔必須完全依靠電力來運作的設計不同,由中國科學院打造的這座除霾塔,在白天幾乎不需要使用到任何電力,而過去幾個月的測試也顯示,除霾塔的運作過程並沒有遇到什麼太大的問題。

許多民眾都感受到顯著差異

就當地居民的實際反應來看,許多受訪民眾都向南早記者證實,當地的空氣品質的確與以往出現了顯著的差異。一位在除霾塔西北方約1公里處的餐廳擔任經理的受訪者表示,雖然她之前並不清楚這座高塔到底是蓋來做什麼用途,但她確實感受到這個冬天的空氣品質比以往有所改善。

另一位在距離除霾塔數百公尺遠的陝西師範大學就讀環境科學,平常都會路過這座高塔的學生則是提到,除霾塔在運作的時候可以說十分安靜,幾乎聽不到任何空氣流動的風聲,同時他也毫不懷疑附近的空氣品質的確比以往變得更好。

空間範圍上的侷限

然而,除霾塔能夠產生的功效就和一般家庭用的空氣清淨機一樣,顯然有其空間範圍上的侷限。根據另一位在觀測範圍10平方公里邊緣處的美倫天成幼兒園擔任老師的受訪者指出,這個冬天她並沒有感覺到空氣品質有明顯不同,她認為幼兒園附近的空氣就和西安市其他地區一樣的糟糕。

事實上,西安市的這座除霾塔雖然已經十分巨大,但只不過是曹軍驥在實驗計畫初期所打造的較迷你版本;根據研究團隊在2014年申請的專利文件顯示,真正全尺寸的除霾塔將會擁有500公尺高的巨型塔柱,底座直徑也將長達200公尺,估計產生的清潔空氣將可以涵蓋30平方公里的範圍,足以淨化一座小型城鎮的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