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之友」侯友宜被群起圍剿 越罵越兇的深藍將分裂藍營?

2018選戰

國民黨內競爭激烈的新北市長選情開始熱鬧,仍不表態參選的副市長侯友宜雖然呼聲最高,但因侯過去319槍擊案、擔任民進黨政府警政署長的經歷,種種新仇舊恨都隨著這次參選被逐一算帳,國民黨前議員金介壽更稱呼他是「民進黨之友」,加上持續質疑侯的前台北縣長周錫瑋陣營,藍營似有分裂的態勢。

曾經登上釣魚台揮舞國旗的金介壽,歷任四屆台北縣議員,加入過新黨、親民黨。這次他點名侯友宜是「民進黨之友」,2004年319案後「連跳三級,直升為最年輕的警政署長」,而金本人卻因抗爭319案入獄成為犯人,所以他稱這次是「罪犯」與「警察」的對決。金介壽還質疑侯友宜的數億資產來源,要求他交代資產和319疑點,如果侯堅持參選,他也會參選到底。

藍營此次的初選,雙北市可說是最為複雜,一則是為了等待綠營推派的人選明朗化,同時也因為藍營內部有多人競逐,引發對初選公平性的質疑。現在唯一表態參選新北市長的前縣長周錫瑋,就不斷對侯友宜與其背後的新北市長朱立倫提出質疑。

深藍陣營接連跳出質疑侯友宜,不滿全民調「排綠」

侯友宜雖然尚未宣布參選,但有現任行政優勢,又被視為朱立倫的接班人,民調相對都是最被看好,可代表藍營參選台北市長。不過,現在加入的金介壽,與周錫瑋泛屬深藍的代表,甚至被視為是「合作」,讓選情複雜化。

民調落後的參選人認為,國民黨中央採取的初選機制是以「全民調」取代過去部分由黨員投票的方式,是有利於「不是那麼正藍」的參選人,這也是前台北縣長周錫瑋持續主張應保留黨員投票的訴求。

屬於洪秀柱系統的孫文學校總校長張亞中更指出,「不排綠」的全民調等於「放任不同政治信仰者影響初選」,也讓政黨無法堅持核心理念,逐漸被異化。張說法等於明指侯友宜在新北的問題。

因為侯友宜曾任扁政府時期的警政署長,被視為民進黨的座上賓,還曾是「菁英入黨」的被拉攏對象。且319槍擊案影響2004總統大選結果,當時雖由侯友宜負責偵辦,最後仍不了了之,這樣的做為讓深藍的支持者無法諒解,也因此雖然侯友宜受到朱立倫拔擢成為副市長,但深藍支持者卻始終對他有質疑的聲音。

朱立倫偏袒與綠營關係好的侯友宜?

周錫瑋也直指侯友宜不應迴避,僅以「拚市政」回答是不夠的。他認為,由於現在的初選機制是「資格審查後馬上就民調」,沒有經過公開的競選活動,甚至也沒有辯論,新北市黨部這樣的作法是「明顯偏袒某人」,大家不會接受。

地方人士指出,侯友宜受到批評的原因,主要是他沒有自己的競選團隊,再者是警界出身,一路受到上級的拔擢與安排,自身並無選舉經驗,也沒機會安排自己的人馬。

就因為缺乏團隊與資源,侯友宜只能靠市府的支持,利用副市長身分,每日行程皆由北市團隊安排,等於是變相的選舉訪視行程;一旦正式表態參選,外界就會要求他辭去副市長職務,有可能被切斷市府的資源,這是侯無法直接宣布參選的主因,畢竟越晚參選,可使用新北市府資源的時間就越久。

過去新北市府機要顧問林芥佑就被傳是要協助侯友宜競選,但隨即又離職淡出政界,據指出是對侯是否盡快投入選舉的意見不合而離開。

地方人士說,過去侯友宜的個性與強悍作風,在地方也得罪不少人,所以現在需要市府的「保護」。然而,最近市府發布的新人事命令中,前總統府秘書長蕭旭岑被延攬接任副秘書長,就被視為一枚「活棋」,未來也可能加入侯友宜競選團隊。

民進黨將推「院長級」力拚新北市長,侯友宜危機出現?

周錫瑋陣營指出,這些都是侯必須要面對和澄清的,不能視為破壞國民黨團結。

其實這樣的情況連綠營人士也不滿已久,因為朱立倫在新北「偏心」得非常明顯。綠營人士說,市府除了資源極少下放給綠營民代與基層,在外只要有朱的場子,綠營政治人物「一律不給上台」,而即使到了現場,連揮揮手的機會也沒有,這不是一個市長應有的格局。

很明顯的,新北市長選舉是藍營輸不得的最重要一戰,綠營也不願投降棄守。雖然藍營很清楚團結合作才能勝選,但各自陣營仍不免有自己的盤算。做為新北市首腦的朱立倫要如何和黨主席吳敦義,就周錫瑋、金介壽等進行折衝協調,並且在初選後團結,以共同迎戰綠營可能的最強敵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