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建銘女兒陳思宇掌觀傳局 接棒選立委有希望了?

政府人事

台北市觀傳局長簡余晏上週以「太累」為由請辭,引發政界一片訝異之聲,雖然台北市長柯文哲有意挽留,但最後仍是留不住人。簡余晏不僅早將辦公室清得一乾二淨,15日更退出所有北市府的公務LINE群組,除了看出她的辭意堅決,也等於正式宣告離開北市府,成為柯文哲身邊第23位出走的局處首長。

北市府發言人劉奕霆今天(16日)證實,柯文哲已經同意簽下簡余晏的辭呈,並由北市府副發言人陳思宇接任觀傳局長,預定17日就上任。

柯文哲罵簡余晏「棄職潛逃」

簡余晏確定走人其實早有跡可循,日前就曾傳出柯文哲不滿簡余晏頻對外「放話」,因此要求副市長陳景峻把簡余晏辭呈「拿來簽一簽」,隨後受訪才尷尬地表示,還要再冷靜一下過幾天再說。

結果,今天又傳出柯文哲在上午的市政會議上,發現由簡余晏一手負責的台北燈節至今仍未與得標廠商簽約,氣得怒斥簡余晏「棄職潛逃」,同時也有感而發要大家有問題就要一起面對、解決,不要等到無法收拾才善後。

事實上,台北燈節去年首度移師西門町舉辦雖然大獲好評,但後續卻引發燒錢太嚴重的爭議,甚至讓承辦廠商虧損近2千萬元。因為如此,今年燈節招標時相當不順利,一連流標3次,好不容易在第4標找到承辦廠商,但隨著主掌燈節的簡余晏離職,柯文哲只好趕緊指派陳景峻接手處理。

孰料,由於得標廠商與觀傳局雙方對合約細節都還有歧見,遲遲無法正式簽約,消息傳到柯文哲耳裡更是無法接受。劉奕霆指出,柯文哲一天內連開3次緊急會議,今天更忍不住在會中直接點名批評簡余晏,就是深怕延續10多年且即將登場的燈節開天窗。

陳思宇從政路順,可望直攻選立委

觀傳局所負責的工作內容包山包海,就連柯文哲都說觀傳局「太血汗」,是全市府加班時數最多的局處,不僅工作辛苦且滿意度低迷;尤其簡余晏在研考會內部員工滿意度調查連續3年吊車尾,可說是苦不堪言,有離開的念頭或許不讓人意外。

然而,新任局長可以扛得住嗎?其實年僅32歲的陳思宇過去就曾任簡余晏的機要秘書近2年,跟著跑遍不少行程,直至前年底才借調至台北市政府秘書處媒體事務組,去年5月就任北市府副發言人,因此對於觀傳局的業務並不陌生,加上她近日負責行動市政會議備受好評,獲柯文哲青睞,外界也頗為看好她接任此職。劉奕霆表示,柯文哲期許陳思宇能儘速就定位,發揮市政宣傳與行銷等所長。

值得一提的是,陳思宇的爸爸是台聯黨市議員陳建銘,原本父女檔有意同時角逐年底選戰,但他們在士林北投區的票源無法足供2人當選,因此陳思宇員曾考慮轉戰中山大同區,也曾經接觸過台聯黨與時代力量,不過都因為可能與該黨內有人選上的衝突,且過去曾傳出陳思宇的「政二代」背景是時代力量不支持她入黨參選的原因,只好作罷。

這次陳思宇被任命為觀傳局長,知名度與曝光度都將大增,地方人士指出,跳升到局長後,下一步已不是以議員為目標,很可能將直攻立委。

去年底柯文哲對陳思宇喊話不要參選2018市議員,多次希望陳思宇留在市府幫忙,當時陳建銘也回應,尊重柯文哲的建議。就目前看來,甫接下「血汗」觀傳局長的陳思宇,必須先把眼前的台北燈節辦好,交給柯文哲與市民一張漂亮成績單,對於拚戰2020年立委才有利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