透過巨量資料收集分析 台南與成大合作成功防止登革熱疫情

科技趨勢

2015年台南市嚴重的登革熱疫情讓許多人記憶猶新,這場防疫大作戰也讓台南市民有意外的「收穫」,就是成功大學研發出整合疫情的APP「掌蚊人」,事隔兩年,台南市府對付登革熱疫情也愈來愈上手,背後仰賴的其實是大數據資訊的整合,如今「掌蚊人」APP再進化,為更能從病人端掌握疫情擴散,成大護理系教授柯乃熒透露,未來將推出「防疫手環」,讓病人不用來回在醫院奔波,降低疫情擴散風險。

科技部16日舉辦「巨量資料應用提升美好生活」研討會,透過「產學共創」機制,讓巨量資料分析在各行各業,包括政府「醫療保健」交通和學術研究等領域,都有機會運用巨量資料找出問題的關點,提昇與改善生活品質。科技部以「業界出題,學界解題」,持續培育具有應用領域和資料分析之人才,厚植國內巨量資料分析能量,促進學界落實於產業應用,在國內公共衛生領域,對抗登革熱就是大數據結合公衛最好的範例。

因為登革熱疫情 造就「掌蚊人」的誕生

成大護理系教授柯乃熒分享指出,2015年台南登革熱疫情開始蔓延時,當時身為護理系教授的他與當時電資學院院長許渭州、資訊工程系系主任謝孫源教授、資訊工程系助理教授莊坤達、成大醫院感染科柯文謙主任、一起合作的開發的APP平台,「掌蚊人」就此誕生。

「掌蚊人」APP平台透過視覺化的效果來掌控當時疫情發生的情況,在防治上以大數據資料分析技術,協助台南市政府快速、明暸地掌握登革熱疫情擴散趨勢發展及噴藥成效;而成大數學系師生也協助將雨量、空地、空屋、病例數等做分析,透過演法法協助防疫單位推測傳染熱點,並追蹤出病媒蚊與傳染病人的移動範圍。在這場登革熱的防疫作戰中,成大團隊擔任智庫與市府一起打下關鍵的一仗。

推出智慧捕蚊燈 聯發科也幫助防疫

「掌蚊人」2016-2017年時更與聯發科合作,在傳統的捕蚊燈上面裝入偵測晶片,昇級成為智慧型捕蚊燈。捕蚊燈在收集晶片上的數據後,透過無線網路上傳到雲端,來追蹤蚊蟲孳生的情況,在病媒蚊達到預警時,可以主動出擊孳清病媒蚊,達到防治登革熱的效果。

這些數據更透過LINE的語音機器人回覆當時所在地的病媒蚊分布的情況。此後,捕蚊燈也遍布台南各觀光地區中的商家設置,形成一道防疫的圍牆。

「掌蚊人」團隊未來將針對流感開發防疫手環。由於流感初期的症狀為「發燒」的症狀,當病人到醫院就診時就提供防疫手環,由手環上的偵測器透過藍牙無線傳輸到雲端,由醫院來偵測病人的情況,來配合投藥,或者發佈訊息提供病人即時資訊,讓病人不用來回在醫院奔波,等身體痊癒後再將手環交回醫院清毒並充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