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保財務出現百億大洞 衛福部砍「維骨力」來省錢有用嗎?

醫療政策

106年年底時,健保署拋出的一顆震撼彈震驚醫界,健保財務短絀超過百億元。自此之後,健保署動作頻頻,先是取消給付「國民愛用」的維骨力等多項指示藥品;沒幾天又宣布健保可能不再吃到飽,擬將施行多年的定額制改為定率制;15日又再度宣告若僑民或海外人士積欠保費未來可能面臨「鎖卡」。

今(17日)健保署舉辦「醫療資訊上船雲端」記者會,健保署署長李伯璋提及,106年健保支出約6600億,105年間健保申報件數達40億筆,審查資料量達3,000萬筆,根據健保署大數據顯示,控制不必要的檢驗檢查及用藥是重要關鍵。因此健保署與中華電信合作以及各醫療院所合作,建置的雲端醫療影像分享平台。對此,行政院院長賴清德表示,健保署的這項成就不只能節省健保支出,也能讓醫師知道病人的完整醫療紀錄。

雖然許多改革新制讓醫界和民眾拍手叫好,但種種舉措也不免讓人擔憂,堪稱「世界最好用」的台灣健保到底怎麼了?許多民眾也紛紛疑惑,健保到底還能再辦多久?

111年健保可能用光光

針對健保短絀問題,李伯璋日前投書媒體表示,從民國102年到105年的數據來看,保費收入年平均成長率為2.27%,而支出則為4.22%,收支相差將近2%,呈現失衡。此外,受到馬政府105年健保一般及補充保費費率雙降影響,財務更加惡化,衛福部長陳時中表示衛福部一直在想辦法因應。

對於106年健保短絀逾百億的情況,李伯璋說明,107年起基本工資調升,受雇者的保費隨之調整,加上職業工會以及農會、水利會等會員的保費也一併調整,以及軍公教人員加薪3%。總合這些變動估計一年將挹注健保收入55億元,陳時中表示健保經費預計得以延後到111年才會用罄。

開源:家戶總所得制推得動嗎?

為了讓健保能「延年益壽」,目前健保署致力於開源節流,開源的部分,除上述李伯璋所提及的短期預期收入外,健保署財務組專委陳振輝表示,目前健保署的安全準備金仍有約2300億元,財務還算穩定。

針對健保如何開源,醫改會副執行長朱顯光建議,健保署應儘速規劃以家戶總所得制取代現行薪資所得做為收繳保費基礎,以擴大財源。對此,陳時中回應,家戶總所得制將以個人薪資計費轉換為個人和其他家庭成員總收入計算,且將繳交健保費的基礎擴大成綜合所得稅各類所得,較現行制度更具公平性,這也是衛福部目前的努力方向,估計今年能夠啟動。

事實上,健保保費改採家戶總所得制已議論多時,在去年陳時中上任時即宣示三代健保將以「家戶總所得」作為規劃主軸。健保極有可能在3、4年後破產的情況下,許多醫界人士直批,衛福部動作慢半拍,啟動了三代健保能不能確實執行都是問題,根本之道應提高全民健保費率,根本改善台灣醫療過於「廉價」的問題。

節流:想破頭的解方都花時間

既然開源還要慢慢等,那衛福部以及健保署打算怎麼節流?在先前所提到的幾種節流方法中,幾項指示藥物給付取消與僑民積欠保費將鎖卡兩項較無爭議。由於在《健保法》中早已明文規定指示藥物因不需經醫師處方、相較之下安全不納入健保給付,但多年下來健保卻給付928項指示藥物至今,統計下來一年支出至少17億元,健保署表示未來仍會逐步推動取消給付指示藥物。

至於僑民鎖卡部分,根據《健保法》,國民凡出國6個月以上即可停繳健保保費,回國再復保即可就醫。原是體貼國民,但多年下來部分海外人士頻鑽漏洞,短暫返台復保、就醫完再停保出國,甚至看準健保不會鎖卡便連保費都不繳,據健保署統計約有5萬人欠費,早已累積民怨。因此,衛福部社保司長商東福表示,立院下會期若朝野協商達成共識,將修法廢除復停保,未來海外人士都須繳納保費。

綜觀健保署未來的新制推動,目前最受爭議的當屬健保署擬修法將部分負擔施行23年的「定額制」改為「定率制」。在現行的定額制中,民眾到醫療院所就醫時,除掛號費外還須支付新台幣50到550元不等的門、急診部分負擔,以及天花板價200元的藥品部分負擔;一旦更改為定率制後,民眾就醫時須自行負擔看診費、藥費、手術費等「醫療費用」的兩成,而未經轉診就到大醫院門診就醫,部分負擔甚至可能高達30%至50%。

不過,由於調整為定率制茲事體大,健保署內部仍在討論階段,並非健保署單方面能決定。健保署想破頭要開源節流,但目前看來每項措施的研議、推動、執行都要花時間,究竟能否趕在破產前延續健保體系的「壽命」,後續還有待關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