賴清德宣示拚投資 魏啟林:台灣有潛力、但低表現

政府政策

決心要拚經濟、拚投資,包括行政院長賴清德、國發會主委陳美伶、金管會主委顧立雄、桃園市長鄭文燦等政府大頭,16日聯袂出席「2018投資台灣高峰論壇」,賴清德當場宣示,現在最核心的工作就是鼓勵投資,因為若投資不足導致台灣經濟成長失去動能,薪資想要提升就有困難。

賴清德宣示提振投資,金融業呼籲不要只是說說

只是促進投資喊了好幾年,成效到底如何?國票金控董事長魏啟林,以及總經理丁予嘉在專題演講和討論中都忍不住感嘆,「台灣有潛力,但低表現」、「政府都愈來愈會講,他們做了哪些事,但WEF(世界競爭力報告)顯示台灣的政府效能退步最多,講是一直講,但講了半天都沒有做出來。」

其實,直言不諱的魏啟林和丁予嘉兩人,都擁有經濟博士學位,對於台灣投資不振的狀況,他們不僅會問問題,更各自提出看法與解方。

「當海水退了的時候,我們就會看到誰沒穿褲子」,魏啟林說,去年台灣的投資看似可以,其實主要都是靠國營事業在撐盤,今年主要研究機構都預測經濟情勢還不錯,加上台灣的「爛頭寸」已經突破史上新高的10兆元,如果沒有投資的話,經濟成長的動力就會掉下來,一定要想辦法趕緊把洞補起來。

魏啟林:台灣若比鄰國更開放,會有反磁吸效應

魏啟林指出,台灣是小國,小國就是資源少、生產少、市場也小,所以台灣唯有走向持續開放一途,「事實上,經濟學有一個理論是,如果你小國家比鄰近大國更開放,會有反磁吸效應,這也是為什麼香港沒有被大陸吸過去,新加坡也沒有被馬來西亞吸去。」

至於到底要怎麼提振投資,魏啟林提出幾點建議,包括提升租稅政策的國際競爭力;採開放自由政策取向以反應亞洲區域競爭力;採取擴張性財政政策,以優化基礎建設並吸引外資;以及將英文列為官方語言之一,提升整體競爭力以吸引外來的投資等。

他強調,稅改應該以激勵投資為主軸,本土實體的投資少,高素質的人力就沒有發揮空間,最後當然導致低薪和貧富不均、經濟動能不足的困境。此外,他呼籲英語教育應該列為官方語言,並且贊成將英語教育向下延伸至國小一年級,師資不足則以開辦英語替代役,順便解決小留學生的兵役問題。

丁予嘉:反轉三大奇觀,更開放保險資金投資股權基金

至於丁予嘉認為台灣的私募股權基金有三大「奇觀」,一是保險資金只可以投資海外私募基金,或是投資台灣管理機構在海外募集的基金;二是國發基金有併購基金、創新轉型基金,但民間完整的條例都還沒有,「就像只准州官放火,不許百姓點燈」;最後則是有三個部會都和此有關,但沒有一個部會願意負責管理。

丁予嘉說,其實政府可以把股權投資形成政策工具,像是現在要發展航太業、綠能都可以用這樣的方式去做,再來應該更加開放保險資金投資股權基金,甚至郵儲、退休金也能投資,「不然一天到晚都被對岸那邊的人認為,我們一直把錢往他們那裡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