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空中驚見地表兩隻熊貓 到底是誰「畫」的?

一帶一路

地球表面怎麼出現兩隻大熊貓!?國際衛星在太空中拍攝地表時,驚見兩隻熊貓,一查才發現,原來是中國的太陽能發電廠,太陽能電池板一排一排,按照設計師規劃的熊貓外型排列,所以,還是兩隻綠能熊貓。

這個位於中國山西省大同市東方的太陽能發電,離大同市中心約往東南方20公里的大同縣胡東一帶,是由「熊貓綠能集團」興建,主要是看中大同市日照充足,於2016年11月20日正式開工打造「貓熊發電站」,發電站由黑白2色組成,從較高處俯瞰的話,會發現貓熊黑色部分是由「單晶體矽太陽能電池」組成;較白的部分則是由「薄膜太陽能電池」組成。

兩隻熊貓,全由太陽能電池組成

貓熊太陽能發電站的裝機計畫規模為100兆瓦(後擴建已達到150兆瓦),預計在25年內可以提供32億度的綠色電力,相當於節約煤炭105.6萬噸,以及減少排放二氧化碳274萬噸。

熊貓電廠位於山西省大同市東南方20公里左右,在google地圖上可以看到施工到一半的電廠。( 攝影/翻攝google 地圖)

預計建造兩隻熊貓,第一隻熊貓約50兆瓦的發電,在去年7月完工,據媒體報導,熊貓綠色能源集團執行長李原向路透表示,該廠花費3.5億人民幣(約16億台幣),第二隻熊貓在第四季完工,總發電機組規模來到了100兆瓦,若再把周邊的太陽能板計入,根據去年12月公司對香港交易所申報的資料顯示,總發電機組規模來到了150兆瓦。

熊貓綠能是一家在香港的上市公司(代號:00686),前身為聯合光伏集團,去年5月改名為「熊貓綠色能源集團有限公司」和「Panda Green Energy Group Limited」,它其實是一家以中、日、荷資金為主的太陽能電池發電廠。

中日荷資金,參與一帶一路

熊貓綠能集團第一大股東為中國官方招商局集團旗下招商新能源、民間的中國華融,以及日本資本歐力士還有荷蘭的荷寶 (Robeco)集團,歐力士與荷寶非直接投資熊貓,而是藉由參加一帶一路為使命的亞洲開發銀行旗下亞太氣候資本基金(ACP)間接入股熊貓。

然而這個熊貓發電廠卻帶著重大的國家使命,官方網站上宣示著響應國家「一帶一路」的政策,未來5年將展開「熊貓100計畫」,號稱要在「一帶一路」的沿線國家如斯里蘭卡、巴基斯坦、斐濟等蓋100座貓熊發電站,若真的實現,將來衛星在太空中看地球表面,可能拍到二、三十隻熊貓在對天空招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