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有蘇貞昌能贏侯友宜 陳菊努力思考加入戰局

2018選戰

《美麗島電子報》15日公布民調,針對民進黨內可能的潛在市長人選,對決國民黨侯友宜、周錫瑋時,誰最有勝算?結果顯示,只有蘇貞昌這位院長級人物,才可以擊敗藍營雙雄,該民調報導更以「不敗的傳奇」形容蘇貞昌。

只有蘇貞昌能擊敗侯友宜、周錫瑋?

該民調人選包括民進黨蘇貞昌、游錫堃、陳景峻、吳秉叡、羅致政、徐國勇等6位,國民黨則是侯友宜與周錫瑋2位。被問到誰適合做新北市長時,侯友宜以58.8%居冠,其次是蘇貞昌45.9%,第三是游錫堃42.4%,之後是周錫瑋33.4%,其他都不到2成的支持度。

侯友宜以58.8%居冠,其次是蘇貞昌45.9%。(製圖/蔡云瑄)

被問到如果是民進黨這6位參選新北市長,比較可能會投給誰?結果蘇貞昌以32.3%掄元,游錫堃14.9%居次,之後依序為吳秉叡、羅致政、徐國勇與陳景峻,支持度都不超過10%

不投票、廢票比例也佔很大比重。(製圖/蔡云瑄)

在對比式民調方面,民進黨這6位可能人選對上侯友宜時,蘇貞昌以41.7%比41.5%微幅領先,但幾乎是打平;游錫堃則以35.8%比46.4%落後侯友宜;其他4位都以四成以上差距大幅落後。

侯友宜在民調中只輸蘇貞昌。(製圖/蔡云瑄)

若對上的是周錫瑋,蘇貞昌依然表現最優,以51.1%勝過周錫瑋的25.6%;游錫堃也以41.3%優於周錫瑋的32.5%;其他4位都不是周的對手,但幅度縮小到二成以內。

周錫瑋雖然贏了其他四位對手,但幅度不是很大。(製圖/蔡云瑄)

民調為蘇貞昌及游錫堃量身打造?

此民調是在1月10、11兩日進行,隔天12日民進黨新北市黨部執委會就通過決議,建請黨中央徵召「高知名度」、「有行政經驗」、「院長級」等三大主要條件者,投入新北市長選舉。

外界解讀,符合這些條件者有蘇貞昌、游錫堃與賴清德,新北市黨部有否依這份民調,為他們量身打造,讓人好奇。

然而,11日劉世芳宣布退出高雄市長初選,14日起,一股力拱陳菊北上出征雙北市的聲音浮上檯面,隨即亦有媒體呼應,由於陳菊是「重量級」人士,黨內鮮少有人敢攖其鋒,但也沒人想過把她列為人選之一。

究竟,陳菊參戰雙北是一種自然現象的發酵,還是被拿來操作,要破「院長級」人士出征的梗?倘若蘇、游、賴三強僵持不下,陳菊出馬或許能擺平這種渾沌局面。

對於北伐新北市,陳菊先是表示,「別急著替我找工作」,但16日有消息傳出她已在「努力思考」,倘若如此,在民進黨或泛綠六都全贏的最後一塊拼圖上,陳菊不只是「桶箍」,也有可能再戰沙場。

陳菊會技壓院長級人士?

據指出,這份民調出爐後,因為蘇貞昌的支持度優於子弟兵吳秉叡甚多,讓人以為蘇貞昌想從公親變事主,自己下來選,也讓親近吳秉叡的人士有些不平。

蘇貞昌女兒蘇巧慧日前表示,父親蘇貞昌過去在台北縣、新北市所做的政績,至今仍讓大家懷念、有目共睹,受到的歡迎非常熱烈,但是新北要贏,希望有年輕一代出來爭戰,還是希望讓吳秉叡有機會出來試試看。

雖然蘇巧慧是針對「徵召院長級參選新北市」的問題回應,但也不無安撫吳秉叡系統。綠營都知道蘇貞昌提攜吳秉叡不遺餘力,但是民調並未大幅提升,比起沒有天王輔選的羅致政等人,沒有占到太多優勢,蘇自己也相當心急。

尤其議員參選人陸續插旗,普遍情緒焦慮,急需「院長級的光環」來帶動低迷的選情,只是,院長級將壓縮立委級向上跳升的機會;然而,「美麗島級」的陳菊出馬,院長級可能就要讓道;但是,每個人努力衝刺,決定權還是要看蔡英文主席的態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