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派系是落後指標」趙天麟力求整合管媽、林岱樺 對決陳其邁

2018選戰

在高雄市長陳菊愛將、民進黨立委劉世芳宣佈退出高雄市長黨內初選後,地方開始盛傳陳菊將改挺謝系立委趙天麟,甚至有媒體人指稱高市府團隊已與趙天麟達成協議,形成「菊趙連線」,趙天麟承諾,若當選後會讓高市府一級主管全數留任,而這樣的局面也被視為與民調遙遙領先的立委陳其邁演變成「雙雄對決」。

不過,面對傳聞滿天飛,已完成初選登記的趙天麟認為,全是子虛烏有,但也坦言陳其邁確實是他目前唯一的對手。今天(17日)上午,趙天麟接受廣播專訪時先是談及派系問題,就派系分野來說,他與立委管碧玲同屬謝系,但他指出,初選是採全民調而非黨員投票,且論資排輩在民進黨內從不是主要的基調,派系也不是焦點,最重要的是理念、信念與努力。

陳其邁是唯一對手

主持人周玉蔻追問,論輩份是管碧玲較資深,身為年輕一代的趙天麟硬是出來參選,是否代表與謝系已經「越走越遠」,甚至是反目?趙天麟並不這麼認為,他強調,謝長廷是永遠的貴人、老師,16年前就跟隨著前行政院長謝長廷到高雄參與高雄市的轉型工程,等於是大學時期就加入謝長廷的陣營。

趙天麟說,由於他所處的世代正好承接野百合學運後掀起民主化的浪潮,謝長廷彷彿是遞出橄欖枝,以新文化工作隊讓他們這些有理想抱負的年輕人參與台灣民主改造的過程,同時藉此培養青年世代,若非謝長廷的栽培,他也無法走到現在,而當前最重要的是超越派系思考,才是對高雄、台灣最好的。

「我是最適切的高雄市長參選人,做好完全的準備」,趙天麟再次強調,勝選是唯一目標,因此毫無疑問地,民調位居第一的陳其邁就是他唯一的對手,其他參選者包括管碧玲、立委林岱樺都是合作整合的對象,換句話說,為了拚搏逆轉勝,替勝選爭取最大的可能性,除了端政見牛肉以外,也極力尋求最大的整合。

趙天麟:派系是落後指標

企圖在民調前勸退管碧玲和林岱樺?面對主持人的提問,趙天麟不諱言地說:「各種可能性都不排除」,雖然他個人目前沒有正式去談整合,也未尋求謝長廷居中協調,但私底下有許多朋友穿梭聯繫,只要能在一個自然且大家都舒服的狀態整合,他都抱持最大的空間。

至於談到陳菊出書造成波瀾,趙天麟不認為自己如外界所言的「投機、雙邊討好不得罪」,因為派系是落後的指標,過去的初選需要以這樣的方式進行政治權力運作,但現在政治應該可以超越,尤其黨內選舉總是在談過去、派系及恩怨,已經佔據許多時間與版面;對於外界甚至傳言指稱劉世芳的退選是趙天麟所設計操弄,他忍不住笑問:「我有那個能力去設計、操作這樣的事情嗎?」

趙天麟認為,大家太習慣以派系運作來判斷事情,尤其新書風波這段期間,他像是三明治夾心餅乾卡在中間,頗有尷尬的感覺。他最後回歸正題表示,只要初選後能獲得黨內提名,就會辭去立委一職,全心全意投入選舉,因為無法兼顧立委與選舉工作,立即辭職是負責任的態度,但如果初選輸了,也會支持贏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