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A總裁要退休 誰是央行總裁彭淮南的接班人?

央行總裁

時間進入一月中下旬,距離央行總裁彭淮南到任的日期越來越近了,誰是下一任央行總裁?名單似乎已經是呼之欲出。

就在這兩天,原本呼聲頗高的前央行副總裁陳師孟正式成為監察委員,一度被傳也是可能人選的前行政院長林全到生技公司東洋擔任董事長,剔除這兩位之後,以目前檯面上的人選來看,彭總裁欽定的接班人一一央行副總裁楊金龍似乎是呼聲最高的一位。

楊金龍呼聲高,蔡總統可邀請彭擔任資政

楊金龍是從央行基層出身,一路做到副總裁,又是現任總裁彭淮南欽點的人選。如果蔡總統想打「穩健牌」,楊確實是一個安全的人選。不過楊金龍的問題在於社會上普遍對他不認識,社會威望似乎還不夠,這是值得注意的部分。

有學者就建議,如果是楊金龍接的話,而蔡總統又不習慣央行總裁不姓「彭」,大可聘請卸下總裁的彭淮南擔任總統府資政,然後在總統府設一個辦公室,請卸任的彭總裁到總統府上班,彭總裁也可以多多跟蔡總統討論經濟大事。

而除了楊金龍以外,根據金融圈人士透露,目前包括台灣金控董事長呂桔誠、扁時代的財政部長許嘉棟,甚至前行政院長陳冲也都傳出正在積極爭取。雖然聽起來下一任央行總裁的名單似乎有一大串,不過在台派學者以及不少本土企業家眼裡,台灣智庫榮譽董事長陳博志才是他們心目中當前最理想的新任央行總裁人選。

台派屬意陳博志

首先,陳博志是前央行總裁梁國樹的嫡傳弟子,很年輕就是李登輝總統時代經濟顧問小組的成員,對於台灣總體經濟狀況知之甚詳,加上之後又擔任過經建會主委(國發會前身)對於國內個別產業面臨的競爭與挑戰也相當了解,學識專業沒問題,品德操守也是沒話說,最重要的是,他有一顆真心為台灣未來著想的心。

一位不願具名的學界人士就說,全世界有一個工作,讓一個人可以貪汙很多錢,但是外界找不到證據,這樣的工作就是央行總裁。因為匯率、利率都操縱在央行總裁手中,如果可以先知道未來匯率的升貶而進行一些投資操作,這對於許多企業或是個人都是一大筆進帳,所以央行總裁除了專業以外,本身的操守、家人的操守以及來往的朋友絕對很重要。

所以未來新任央行總裁,要對於全球總體情勢以及台灣經濟都要有所瞭解,還要個人操守品德好,又要家庭以及交友清白,還要有經驗。這樣的人在台灣可以說是少之又少,也是為何台派學者以及本土企業家屬意陳博志出來擔任央行新總裁的原因。

其實就在去年12月下旬,幾位朋友以「幫陳博志過生日」為由有一個聚會,參加的朋友當然也包括了在綠營講話相當有份量的黨政高層,這個餐會與其說是慶生,不如說是探詢陳博志出任央行總裁的意願。

如果你不接,就要找「名字兩個字」的人來接

根據與會人士透露,整場餐會下來,大家聊得很開心,但是陳博志對於「央行總裁」完全不鬆口,甚至有人開玩笑恐嚇他說,「如果你不接,就要找『名字兩個字』的人來接!」陳也仍是不為所動。

而在最近的採訪過程中,《信傳媒》記者也多次旁敲側擊問他,「有人說你是最適合的央行總裁人選?」「會不會接央行總裁?」結果陳博志僅以:「有一個很輕鬆又很多錢的位子都沒去接了,怎麼會去接央行總裁?」回答記者的提問,並沒有正面回答問題。

今年其實是個變數很多的一年。以國內來說,股市在高點風險相對高,房市還在下跌,由於年金改革今年正式上路,大多數民眾在預期心理下,消費可能緊縮,所以內需可能不太好。

要如何走出「彭總裁光環」成下任總裁大課題

而國際情勢方面,美中以及東北亞今年也可能出現大變動,加上國際金融市場每逢8必出大事(1998、2008、今年2018),國內外經濟情勢何時會出現大翻轉,沒人能料得到,而這些都是新任央行總裁需要面對的挑戰。

新的總裁到底是誰?相信答案很快就會揭曉,不過不管是誰接,接下來這個位子鐵定很不輕鬆。撇開國內外政經情勢快速變化不談,光是在彭淮南之後接下央行總裁,要如何走出「13A彭總裁」光環,接受外界的批評及比較,這就會讓新任央行總裁很不好受。下一任央行總裁,挑戰真的不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