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偕內戰正式開打?董事會聲明:長老教會決議於法無據

醫療

馬偕醫院董事長劉伯恩真的要和長老教會切割了?16日基督教長老教會做出臨時動議決議,依照《基督長老教會條例》第九條,欲將董事長劉伯恩解職,在會議中以多數票通過。

對此,馬偕醫院今(17日)發出公告,表示董事會深感痛心。根據馬偕董事會的公告,董事會表示醫院董事長的產生,由全體董事票選通過,並經中央主管機關核備。因此,解職或停職也需經過法定程序,認為前述決議「於法無據」。

長老教會欲摘董事長資格,劉伯恩:痛心

馬偕醫院董事會的爭議像滾雪球越滾越大,15日時多次舉行記者會控訴馬偕醫院董事會的台灣百合正義會,曾公開發文表示,希望長老教會在隔日的大會上討論,是否應撤除劉伯恩的董事長身分以及免除其董事資格。

果不其然,長老教會在16日的會議上即通過臨時動議,不僅欲解職劉伯恩的董事長職位,要求劉伯恩不能再主持馬偕董事會會議,也不得行使採購等相關職權。但因為董事會事項繁多,長老教會仍保留劉伯恩的董事資格。

但是,對於長老教會的決定,馬偕醫院董事會火速表明立場,除深感痛心、認為長老教會的決議沒有法律效力外,也表明先前百合正義會所控訴的私設公司、BOT案涉背信等等事項是子虛烏有。

門神走了,衛福部就來了?

巧合的是,先前百合正義會曾質疑,前衛福部長邱文達擔任馬偕董事一職是否只是名義上的董事資格,實際是劉伯恩替馬偕醫院請來的門神。雖當時劉伯恩大聲駁斥這種說法,但根據最新消息,邱文達確定會主動辭任董事一職。衛福部醫事司長石崇良日前也表示已收到「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的來函,將會依《行政程序法》啟動相關的行政調查。

對於衛福部公開回應會啟動調查,馬偕醫院董事會也發表看法。董事會聲明中提到,對於長老教會總會議長陳明志牧師行文衛福部,要求主管機關處理本法人董事長等議案,馬偕董事會認為,長老教會干預醫院人事制度及違反法人獨立性。

發出種種聲明,是否代表劉伯恩決定不顧長老教會決議,繼續行使董事長資格?18日馬偕醫院將再度召開董事會,台灣百合正義會許代表指出,以劉伯恩為首的 10 名馬偕董事,漠視長老教會議會倫理,集體抗命不顧總會決議。

對於馬偕醫院近日來的紛紛擾擾,衛福部先前也承諾召開行政調查,究竟事情會如何發展下去,還有待關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