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CCT公佈太平洋航線最省油航空公司 長榮與華航並列第四

產業動態

有鑑於溫室氣體排放是造成地球暖化的最主要原因,近年來人們在選購車輛時多半都會注意一台車的油耗數字,主要就是希望在省油之餘也能夠對環保盡一份心力,不過當你要搭飛機出國遊玩或出差的時候,可曾想過哪一家航空公司在燃油效率的表現上對地球環境最為友善?

根據國際潔淨運輸評議會(International Council on Clean Transportation;ICCI)在周二(1月16日)公佈的一份調查報告顯示,在所有飛行太平洋航線(美國至東亞及大洋洲)的20家航空公司當中,海南航空與全日空(ANA)以平均每公升汽油可載運一名乘客飛行36公里的數字榮登最省油的冠軍寶座,至於燃油效率墊底的惡名則落到了澳洲航空(Qantas Airways)的身上,該公司平均每公升汽油只能載運一名乘客飛行22公里的距離,相當於在飛行同樣的距離下,澳洲航空需要燃燒的汽油比海南航空與全日空多出將近64%。

長榮與華航並列第4名的位置

在這份調查報告當中,長榮航空與中華航空的成績堪稱十分傑出,2家公司平均每公升汽油都能夠載運一名乘客飛行34公里,表現僅次於海南航空、全日空與紐西蘭航空(Air New Zealand),並列排行榜第4名的位置;另外像是國泰航空與新加坡航空的數字就不盡理想,每公升汽油僅能載運一名乘客飛行30公里的距離,而大韓航空更是只能飛行26公里,耗油程度與澳洲航空相去不遠。

報告中分析,包括貨物載運量、乘客座位密度、飛機本身的油耗數字,以及航班載客率,都是影響航空公司燃油效率的幾項主要因素,其中光是貨物載運量就足以影響將近一半的數字變動;另一方面,飛機的大小在一般情況下也與燃油效率呈現反比關係,這也就是說像是配備4具引擎這種重量越重的飛機,通常燃油效率就會比雙引擎的飛機要來得更差。

長榮應設法改善航班載客率

此外,這份報告也有針對各家航空公司的表現進行了個別的分析。其中在長榮的部份,報告中指出長榮過去在太平洋航線除了有250個班次是另外使用波音747-400型飛機以外,基本上都是以波音777-300ER型飛機作為這條航線的主力,由於前者的佔比原本就只有4%左右,因此去年8月長榮讓油耗較差的波音747退役其實並不會帶來太大的差別,在此種情況下,報告中建議長榮唯有設法改善航班載客率,才能進一步提高該公司在這條航線上的燃油效率。

至於在華航方面,原本華航也和長榮一樣,主要使用波音777-300ER型飛機飛行太平洋航線,不過該公司在去年則是另外加入了空巴A350-900型飛機,主要負責飛行台北至舊金山的航班,針對這一點,報告中提到如果華航能夠讓A350-900型飛機的載客率與貨物載運量,維持在與波音777-300ER型飛機相同的水準,屆時華航的燃油效率將會大幅提升至每公升汽油可載運一名乘客飛行長達42公里的距離,一舉躍升為太平洋航線上新的省油一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