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臉習近平:川普宣稱將對中國開罰鉅額罰款

國際金融

日前美國總統川普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再度透過元首熱線進行通話,習近平據稱在會談過程中仍持續遊說川普,強調中美經貿合作符合雙方人民利益,應妥善處理解決經貿分歧,不過川普的耳裡顯然聽不進這番說詞,今日更公開宣稱將對中國不公平的貿易手段進行開罰,也讓兩國之間的貿易大戰更加瀕臨一觸即發的邊緣。

最明確的一次回應

根據路透社(Reuters)的報導,川普在周三(1月18日)接受路透社記者的獨家專訪時表示,他認為中國過去曾藉由允許美國企業在中國做生意作為交換條件,強迫這些企業交出他們擁有的技術與智慧財產,因此他正在考慮針對中國此種竊取智慧財產的行為處以鉅額罰款,而這也是截至目前為止對於美國政府是否會對中國採取貿易報復措施的問題,川普本人所做出最明確的一次回應。

去年川普依據1974年貿易法案中的301條款,授權美國貿易代表針對中國涉嫌竊取美國智慧財產的行為展開調查,目前相關調查工作應該已經告一段落,而根據今日與川普共同受訪的白宮首席經濟顧問柯恩(Gary Cohn)透露,美國貿易代表很快就會依據調查結果向川普提出建議的因應措施。

川普在訪問中並未詳細說明他所謂的鉅額罰款究竟所指為何,僅強調屆時的數字將會是外界從來不曾想像過的水準;不過根據1974年貿易法案的規定,川普將有權對中國出口貨物徵收報復性關稅,或著也可以採取其他貿易制裁措施,直到中國改變其貿易手段符合美方的要求為止。

1月30日前往國會發表國情咨文

川普表示,他將會在1月30日前往國會發表國情咨文演說時,談論有關美國政府的對中貿易政策,以及美方將會採取的因應行動。

華府智庫彼得森國際經濟研究所(Peterson Institute for International Economics)資深學者Jeffrey Schott指出,他猜測川普最後會採取的因應方案,可能會同時包括懲罰性關稅,以及針對中國企業在美國進行的投資活動設下各種限制,但中國方面恐怕也有權利反過來對美國採取報復性行動。

儘管威脅要對中國實施嚴厲的制裁,但川普在受訪過程中仍然強調,他希望美中之間能夠保持良好的關係,然而中國也必須在貿易政策上為美國企業提供公平的競爭條件;當記者問到他是否會擔心對中國進行制裁將會引來中國的報復時,川普則表示他並不這麼認為,但如果事情一旦發生,他也只能以平常心看待此事。

並未討論中國減持美債的議題

另一方面,川普還提到在日前的熱線電話中,他和習近平並未討論中國是否要縮減購買美國政府公債的議題。彭博社(Bloomberg)在上周四發出的一則報導中指出,中國政府高層官員在針對中國央行外匯存底的資產配置狀況進行檢討後,建議未來中國央行應該考慮減少,甚至完全中止購買美國公債,當時外界普遍猜測這很有可能是針對美方近來在中美貿易關係上抱持的強硬態度所做出的反制行為,不過相關消息事後已經遭到中國官方的否認。

川普在受訪時表示,他並不擔心中國若是真的減持美債會對美國經濟造成任何傷害,他強調他與習近平的談話內容完全沒有牽涉到這個問題,並且他也認為中國政府有權利自行決定他們想要做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