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假民調難辨 民進黨台南市長初選沒有君子、只有混戰

2018選戰

民進黨在南二都的市長初選,沒有因為立委劉世芳退選而讓選情冷卻化,反而有加劇的趨勢,台南市長參選人李俊毅更是挑明,過去因為派系內鬥造成民進黨的傷害,因此宣布解散,但從此次初選觀察,派系仍舊「名亡實存」,實已造成民眾對民進黨的觀感不佳及不信任。

陳亭妃登記 前一日先找洪耀福踹共

今天(18日)上午前往黨中央登記初選的有立委王定宇及陳亭妃,陳向鄉親報告「已經準備好了」,並以「新台南、新市長」為競選標語,要用6年級生的活力,帶領大家見證新世代的大台南起飛。

然而就在17日陳亭妃也到黨中央,向秘書長洪耀福抗議一份指是黨內所做、被民視報導的民調,其中,陳亭妃的支持度落後黃偉哲的33.8%近一倍,她駁斥「當然沒有」,直指目前是膠著狀態,不容許一份假民調模糊焦點、企圖影響選情,致使人不當選,會有刑責問題。

陳亭妃指出,據她了解,黨中央並沒有這份民調,這是假民調,數據非常誇張。但怎敢冒用黨中央名義操作,黨中央必須查清楚,如果是某陣營故意用黨中央名義操作,就是欺騙;操作假民調試圖影響選情,這是與法不容。

洪耀福也澄清,「黨中央並無進行台南市民調一事」,發言人蔡適應則重申,黨中央對於初選過程嚴守行政中立的立場,絕無相關情事。

李俊毅打黑金、批派系、槓黃偉哲

參選人對民調數字斤斤計較,因為民進黨就是採取全民調進行初選,李俊毅說,他接獲消息,有候選人暗地佈樁,灑錢要將市話轉接到手機,利用金錢直接操控民調結果,這已經形同賄選。他呼籲黨中央,必須對此如同作弊的手法進行調查,將可能轉接到手機的市話排除在外,否則無法維持全民調的公正性,也嚴重傷害民進黨的形象與信譽。

李俊毅是在17日登記初選,他發表聲明表示,自己是最早提出執政必須反省的候選人,他希望民進黨不要步上國民黨的老路,讓黑金汙染台南市。他還點名派系堂而皇之介入初選,「新潮流系的郭國文、黃先柱、在地的議員林宜瑾紛紛加入黃偉哲陣營公開操盤,陳亭妃也有林佳龍市長和林右昌站台做派系造勢」。

種種亂象,李俊毅說,誰在做假民調、誰在灑錢、誰是黑金,其實答案已經非常明確,他希望其他候選人也能一併公布競選經費收支,更期待台南市民站出來表態,勇敢對抗黑金、派系、金錢。

畢竟,上億元的初選經費簡直是總統選舉的規格,李俊毅說,「不知民進黨何時變得這麼有錢,變成全世界最有錢的政黨」;派系則更惡劣,簡直是「非我派系者都可誅之」。王定宇認為,這場初選會愈來愈激烈,民主不怕激烈,最怕使用拙劣手段選舉或砸大錢的參選人,都該被淘汰。

黃偉哲被預測出線的價格最高

黃偉哲陣營回應說,李俊毅指黃偉哲有中資、黑金,還說李全教在黃陣營,但李俊毅妻王麗情去年底與無黨籍議員郭秀珠合影,當時王麗情請郭秀珠支持李俊毅,「難道不支持李就要被染成『黑金』?支持李就不代表黑金?」質疑李俊毅標準不知在哪。

根據該份民調還顯示,看好度方面,黃偉哲36.1%,陳亭妃17.5%,其他人都只有個位數;欣賞度方面,黃偉哲30.8%,陳亭妃17.1%。

又「未來事件交易所」就民進黨台南市初選的出線人選預測。至18日的最新交易價格,黃偉哲以81元領先,其次是王定宇13元,葉宜津10元,陳亭妃9元,顏純左8元,李俊毅6元。

據未來事件交易所表示,此預測從去年10月開設的第2天起,黃偉哲就穩定維持大幅領先,只在辯論會後稍稍下跌,隨後即回升;王定宇頻頻針對時事發言且砲火猛烈,後續上漲,但仍差黃偉哲一大段距離。陳亭妃、葉宜津、李俊毅與顏純左的價格偏低,且交易口數皆未破萬,顯示預測市場較一致地認為,4人不會於初選中勝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