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景峻怒告、紙風車不玩了 台北燈節爭議會燒到柯文哲年底選情?

政治

台北市觀傳局長換人風波意外掀起台北燈節標案爭議,好不容易在新任觀傳局長陳思宇就任後,當天隨即完成與得標廠商槮凌公司簽約程序,讓即將在2月24日登場的台北燈節不會落入停辦窘境。但看似稍微順遂踏上軌道的燈節,如今卻又遭爆料疑似圖利與綠營政界合作密切的表演團體「紙風車」, 市府甚至要求槮凌公司將總經費4050萬元切1000萬元給紙風車辦遊行系列活動,成了雙方簽約卡關原因之一。

台北燈節舉辦多年至今總是創造許多話題,尤其從前年的「福祿猴」到去年移師西門町的「小奇雞」,都成功吸引民眾目光。但去年的燈節雖然風風光光落幕,廣獲各界好評,隨後卻引發9天展期狂燒1.2億元,扣除原先的公務預算及民間企業贊助後,竟還透支近2000萬元,挨轟燈節燒錢燒太凶而引發爭議,致使今年招標流標3次,去年底緊急展開第4次招標才順利找到廠商。

陳景峻怒嗆媒體要求「公開消息來源」

孰料,觀傳局與槮凌公司簽約一拖再拖,日前臨危受命扛起燈節責任的副市長陳景峻把球踢向槮凌公司,公開批評槮凌「不曉得在搞什麼」,得標後態度反覆、出爾反爾,原本槮凌與紙風車簽署合作意向書來取得標案,得標後又不願簽約,差點讓紙風車打消合作意願,槮凌汪姓負責人心態非常可議,完全不負責任。

陳景峻話說得重,但事實究竟是如何?根據《風傳媒》18日報導指出,槮凌之所以態度反覆不願簽約,主要原因是多次收到陳景峻與觀傳局要求讓紙風車參與活動舉辦,在2018年台北燈節預算4050萬元中,抽出1000萬給紙風車,而槮凌自提的合作藝術團則遭打槍,市府更主動開出合作同意書要求槮凌簽署且「不得有異議」。

對此,陳景峻下午隨即透過辦公室發聲明回擊,強調報導內容不實已嚴重損害他的名譽,要求報導媒體「公開消息來源」,同時將保留法律追訴權;觀傳局也澄清,北市府絕對沒有指定廠商,簽署「不得有異議」同意書是依照《政府採購法》相關規定辦理。

今年燈節預算比去年少

好不容易雙方已經簽訂合約,現在又爆出羅生門爭議,讓燈節都還沒登場就先被搞得烏煙瘴氣?問題還不僅如此,今年台北燈節預算為4050萬元,但曾任北市觀傳局主秘的國民黨副主席郝龍斌辦公室主任游淑慧質疑「標案怪怪的」,去年台北燈節採購案預算僅1500萬元,由「集智館」一家廠商統包所有業務,今年花4050萬元,但得標廠商卻無法負責所有業務,小提燈等業務還需另外分包,明顯有些不合常理。

事實上,以經費來看,從過去郝龍斌市長時代至今,台北燈節的公務預算一向編列約5400萬元,如有其他不足的部分,允許廠商找贊助或對外募款。

至於今年的台北燈節總規劃執行預算為4050萬元,是否真多過於去年?根據政府採購網資料顯示,去年的台北燈節標案除了原先1500萬元的採購案外,後續還有第2及第3次的變更契約採購案,決標金額加總下來一共約6200萬元,並非僅有1500萬元。

且由此可見,今年燈節公務預算比去年少,得標的又是規模較小的較無經驗的廠商,吃下此標案顯然有些吃力,觀傳局因此有意將遊行活動的1000萬元、小提燈、西門町潮流活動區設計及裝置等項目切割出來另外開標。目前小提燈及西門町潮流活動設計標案已經在15日公開上網招標,預算金額分別都是480萬元;遊行活動招標最快預計近期公開,希望藉拆包方式讓整體燈節期程進度能順利進行。

紙風車說不玩了

不過,紙風車劇團已經在稍早發聲明表示,今年紙風車僅以藝術專業與執行2017年台北燈節遊行之經驗,提供得標廠商建議,並未參與今年台北燈節投標,「未來也不會參與本案」。換句話說,紙風車確定不會參與今年台北燈節的舉辦。

今年年底恰逢縣市長選戰,台北燈節辦好與否除了會影響民眾觀感外,多少也會牽動到選情,不免讓身為市長的柯文哲相當關切。光從前觀傳局長簡余晏的離開挨轟「棄職潛逃」,就能看出柯文哲的憂心。雖然陳景峻和觀傳局都拍胸脯保證有信心辦好今年的台北燈節,但後續是否會如期如質順利推動,而另外開標的遊行及小提燈又會否順利招標成功都引起外界關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