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跟各國新興領袖當同學嗎?艾森豪獎學金擴大招募年輕創新人才

新創產業

得主遍及全世界潛力領袖人才的艾森豪獎學金,被譽為全球最有效果的交換計畫之一,在政商界中早已是一塊金字招牌。值得注意的是,艾森豪獎金不再那麼遙不可及!

政商界金字招牌,艾森豪獎學金擴大招募創新青年

今年該會推出最新的「2018創新學人計畫」,公開徵求32至45歲,且對未來工作、教育、生命科學、環境能源及設計等領域的創新青年申請,條件比一般交流計畫寬鬆許多,只要有實力、有想法,就有機會能到美國進行為期7周的深度參訪。

一般的年度計畫,每年20至30名各國優秀代表得透過層層推薦、遴選關卡才能脫穎而出赴美參訪,在台灣曾有55位指標性人物,包括前副總統蕭萬長、親民黨主席宋楚瑜、新光金控總經理李紀珠等人都獲得過。

「這是一趟夢幻行程,」2016年的台灣得主、TVBS新聞部總監詹怡宜語帶興奮,她不僅親身參訪了紐約時報、華盛頓郵報等百年報業,甚至有機會進入內部與他們一起開編採會議,發現全世界媒體都面臨數位轉型的相同壓力。

若非組織夠力的安排,這些機構平常恐怕相當難以深入,今年4月即將啟程的2018年獎學金得主、創業家兄弟董事長郭書齊感受也很深刻,期望能藉此了解美國政府扶植資金投入新創及人才培育策略,平常接觸不到的政府機關大門竟然都向他敞開。

美國艾森豪獎學金參訪計畫除了能夠看到美國頂尖機構與其領導人,還有一點相當吸引人的就是,能夠與來自世界各國的優秀成員切磋、指教。

去平常去不了的地方,還能跟各國未來新興領袖當同學

獲得2017年獎學金的之初創投創始合夥人林之晨回想過去2個月的旅程,在同期的研究員中有兩位很「神」的研究員,一位是名叫Chevaan Daniel的斯里蘭卡反對黨領袖,今年才39歲,不僅上知天文、下知地理,倡導人道主義的他說不定極有機會成為斯里蘭卡未來領導人。

另一位則是當時為哥倫比亞銀行公會的副祕書長Jonathan Malagon,他的研究主題是讓哥倫比亞成為無現金社會,但原因不是大家所想像的數位發展,而是因為當地有許多不法行為用現金交易,無現金社會就能防止毒品買賣和犯罪,即使受到許多威脅、恐嚇,他仍然以此為人生志業。

「做這些事需要有多大的動力和勇氣,台灣不比這兩個國家還要小,生活在台灣的我們也不能輸,」林之晨肯定地說。

其實每位參與人都有各自研究的主題,除了自己能夠受益,旅程所學最後如何回饋社會?郭書齊希望找到推動新創時,怎麼和舊有利益團體溝通的方式;詹怡宜則是更加確信了媒體轉型的方向;至於林之晨回台灣後,開辦了免費的數位技能「女性」專班,並宣揚台灣加入「大東南亞」的概念。

現在開辦的新計畫更鎖定了創新產業,拚轉型的台灣人才怎麼能缺席,「重點是我看了一下,新的創新學人計畫申請表格大概花2、3個小時就可以填完了,」林之晨笑著呼籲,有志青年趕緊加入當他的學弟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