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投5.7地震不只震出火山問題 還有被忽略的深層地震危機

環境議題

台北市北投區17日中午,發生芮氏規模5.7的深層地震,為近41年來台北市最大的地震,雖然當下搖晃力道不大且時間非常短暫,也未造成損害,不過這一震卻震出了民眾對於「大屯火山爆發」的隱憂。

根據大屯火山觀測站研究員即其他學者的研究和實地走訪後,目前可以確定的是這次的地震深度很深,和火山運動無關,不過,大屯火山已在2017年的2月被原證實在新北市金山、萬里地底下逾20公里處有岩漿庫,正式確認為活火山,因此一旦大規模爆發,陽明山居民首當其衝,同時士林、天母、北投一帶也會受到嚴重的波及,整個台北市也可能有危險。

大屯火山是活火山

這次的地震是從1977年以來台北市最大的地震,且大屯火山群的七星山周邊近日被發現噴發白色氣體,不禁讓附近居民擔心大屯火山是否有火山爆發的疑慮。

對此,氣象局地震中心代理主任陳國昌表示,這次地震震央深,屬於「構造型」地震,產生原因是菲律賓海板塊隱沒進入歐亞大陸板塊,震央深達140公里,一般火山地震的震央深度頂多30公里,且火山地震規模多不超過3級。這次規模達5.7,並非火山地震淺震央的形態,與火山地震特性差異很大,因此推斷兩者並無直接關係,只是地震發生的位置較敏感,後續帶來餘震的機會也較低,呼籲民眾不需過度擔心。

另外,大屯火山觀測站研究員實地走訪觀察後,僅有靠近北投的小油坑二氧化碳濃度有升高現象,加上是深層地震,第一時間就排除與火山相關,應是隱沒帶的板塊運動所致。中央研究院地球科學研究所研究員、大屯火山觀測站主任林正洪也表示,就過去經驗來看,規模7或8以上的淺層地震對岩漿庫的影響較大,這次發生的規模5.7地震屬隱沒帶地震,深度達140公里,從規模及震源距離來看,影響岩漿庫的可能性微乎其微。

透過監測預警火山活動,應變時間相對較長

根據火山灰研究顯示,大屯火山群最後一次噴發可能在五、六千年前,加上地表地熱活動極為明顯,如大小油坑、庚子坪等均有很強烈溫泉與硫氣噴孔,噴氣所含氦的同位素顯示部分噴氣來自岩漿源,暗示火山群地底存在岩漿庫的可能性。

中央研究院地球科學研究所研究員、大屯火山觀測站主任林正洪曾發表研究,依據建立的40個觀測站,去年首度證實新北市金山、萬里地底下超過20公里處有岩漿庫,面積估約有四分之一個台北市大,正式確認大屯火山群為活火山,一旦大規模爆發,首當其衝就是陽明山,火山灰籠罩北部。

林正洪接受中央社訪問表示,由於每個火山行為不同,從發現異常到噴發至少會有一個星期的時間,例如3個月前的峇里島火山噴發就間隔2個月,因此不太可能發生「今天異常、明天噴發」的狀況。另外,他也說道科技部今年開始實行4年期的大型計劃,台北市、新北市、基隆、宜蘭,甚至桃園地區建立密集地震觀測網,對未來監測、研究岩漿庫有相當大幫助,2019年開始就會陸續有成果呈現。

至於火山爆發災難成真時,林正洪強調,火山觀測所與中央及地方政府都有直接聯繫管道,若觀測數據出現異常,就會立即通報,再由政府通知民眾疏散或其他應變措施,詳細的避難路線、地點等資訊,台北市消防局推出的「台北防災立即go」手冊中教導民眾關於大屯火山的「基本知識」、「可能帶來的危害」、「噴發前的徵兆」及「應變對策」簡要說明。

除了火山爆發危機外,「深層地震」威力也不容輕忽

這次的北投地震由於是深層地震,因此排除會影響火山岩漿庫,但深層地震所帶來的災害風險也不容輕忽,如果這類地震的規模很大,再加上北市老屋比例極高,就算沒有火山噴發的危機,也可能會造成人員傷亡。深層地震的震源較深,導致許多人誤以為不會產生重大災害,事實上此類型的地震會產生較長周期的震動,對都會區高樓大廈影響不容小覷。

台北市長柯文哲出席中崙市場開幕時,對於這次的地震也表示,在921大地震之後蓋的房子才有防震係數的要求,而台北市目前對地震的防震能力不是很好,必須確保房子的穩固性,將來有地震發生時才不會鑿成很多死傷,因此都更該做還是要做,北市也會加速都更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