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忠謀的最後一場台積電法說 留下「I will miss you!」

企業人物

「I will miss you!」這是半導體教父張忠謀18日最後一次主持台積電的法說會對在場法人的道別,帶著一點瀟灑與留下淡淡感傷。台積電2018年第一場法說會,18日登場,一如慣例,董事長張忠謀親自出席為投資人解答,不過,他已宣佈將在今年6月股東會後退休,所以這次法說會也等於是張忠謀最後一次直接面對投資人。

法說會過程中,張忠謀依舊展現個人魅力,回答提問幾乎全場站著回答,有外資提問不清楚的地方,也展現幽默化解,更在回答提問時,適時做球給台上兩位共同執行長劉德音、魏哲家,也細心提醒在回答時,用字遣詞要小心。

更在回答提問時,張忠謀適時做球給劉德音、魏哲家,也細心提醒在回答時,用字遣詞要小心。(攝影/黃威彬)

台積電去年每股獲利13.23元

投資市場對張忠謀最後一次主持法說會相當賞臉,18日台積電股價罕見大漲3%,盤中最高登上248.5元,股價、市值改寫歷史新紀錄,原來是外資看好去年財報表現,以及對今年營運展望看好,調升台積電的目標價,激勵了股價。

從財報來看,台積電台積電去年第4季營收2775.7億元,季增10.1%,改寫歷史新高紀錄,單季毛利率50%,季增0.1個百分點,雖因新台幣匯率影響,營業利益率約2個百分點負面影響,不過稅後淨利992.86億元,季增10.4%,年減約0.9%,每股純益3.83元。

全年看來,台積電2017年總營收總9774.47億元,年增3.1%,稅後淨利3431.11億元,年增2.7%,營收、獲利同創歷史新高,每股稅後純益13.23元。各製程比重中,第4季10奈米提升至25%,16/20奈米製程比重約20%,28奈米以下比重達63%。

張忠謀看今年,營收成長優於預期

對於全年展望,張忠謀的最後一次法說會也給投資人稍來好消息。他預估,今年全球半導體市場將成長6%至8%,不含記憶體的半導體市場將成長5%至7%,晶圓代工業將成長9%至10%。大致與市調機構看法差異不大。

台積電第1季因行動裝置淡季效應,業績恐將滑落,不過,在加密貨幣挖礦運算需求強勁支撐下,季營收將約落在84億至85億美元,將為歷年同期新高。而張忠謀在談到今年營運目標時也說,台積電今年以美元計價,全年營收可望成長10%至15%;上半年業績可望年增15%,下半年業績年增幅度則將略低於10%。這樣的展望一出爐,台下法人竊竊私語直呼「超出預期」。

但為什麼這麼看好?張忠謀說,今年台積電將會持續強勁成長,主要動能來自HPC(高速運算)、物聯網(IOT)、汽車電子等,其中,HPC在人工智慧(AI)應用擴及各電子裝置下,加上加密貨幣挖礦繪圖處理器需求帶動下,都會維持強勁成長,而行動平台則預期持平。

只不過從張忠謀口中說出虛擬貨幣需求帶動HPC大好,讓外資也相當關注台積電來自比特幣的貢獻程度,頻頻追問相關話題,台積電僅回應高速運算今年占比約25%,但對於來自虛擬貨幣的客戶、營收占比等細節則大多未回應。

最後一場法說,張忠謀:我會想念你們!

但台積電透露,旗下專門追蹤新科技趨勢團隊,2、3年就已經看好這領域商機,只是去下半年來隨比特幣價格飆漲,相關需求激增。而這似乎也呼應,近期外媒、外資評論比特幣熱潮帶給台積電的貢獻度,不輸新iPhone。

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最後主持的一場法說會,回憶與法人互動時光,並留下「我會想念你們!」。(攝影/黃威彬)

台積電今年第一場法說會落幕,法人提問相當踴躍,甚至有點欲罷不能,然而法說會結束前,張忠謀也給在場法人大驚喜,從嚴肅的產業話題轉為突然感性跟大家告別,他提到,近2年來,他每年僅出席一次法說會,過去20年,他相當享受與法人在法說上互動的時光,「I will miss you!」(我會想念你們),台下隨即響起熱烈掌聲,延續數十秒,甚至有法人當場起立致意,而張忠謀離開會場時雖一路有保鏢、法人團團圍住,但他也不時揮手道別,為在台積電主持的最後一場法說會劃下句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