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情局CIA雙面諜外型真如龐德 港媒獨家揭露後網站一度停擺

兩岸國際

驚動美國情報界的中情局CIA前華裔探員李春興或李振成( Jerry Chun Shing Lee,紐約時報翻譯為李振成)雙面諜案也引起媒體界好奇,由於被捕的李春興長年住在香港,並為一間知名國際拍賣公司擔任保全主管,因此港媒高度關注此案,沒想到港媒《The Value》在18日號稱獨家揭露其照片後24小時內,整個網站停擺,19日早上才修復。

本月15日,一名華裔男子搭乘國泰班機從香港返回紐約時,在美國甘迺迪機場遭到美國聯邦調查局FBI逮捕,身上並被搜出機密文件,全案才曝光,被捕的人是今年53歲的李春興,雖然FBI以持有機密文件罪逮捕他,但《紐約時報》的報導,他被情治單位認為涉及洩密,導致自2010年到2012年間,中國捕獲並處決了至少12名CIA中情局的線民,還監禁了至少6人。

 被懷疑雙面諜,涉洩密導致中情局線民喪命

中情局在那段期間,在中國的整個間諜網路幾乎被毀滅,《紐約時報》指出,據三位前官員的說法,其中一人是在政府大樓院子裡,在辦公室所有人面前被擊斃,警告意味濃厚。而有些線民在餐廳的對話遭到假扮的工作人員全程錄音而渾然不知。

《紐約時報》指出,案發後中情局開始追查「內奸」,最後指向1名現居亞洲某處「前幹員」,但尚無足夠證據將他逮捕,5年前FBI和他談過話以後,放走李春興,如今再以相同罪名將他逮捕,但不是以間諜罪嫌。

港媒《The Value》號稱獨家揭露其照片後24小時內,整個網站停擺,後又修復。( 攝影/ 翻攝《The Value》官網)

李春興是歸化的美國公民,1982年到1986年曾在美國陸軍服役,1992年從夏威夷太平洋大學畢業,1994年到2007年為CIA工作,受過監控、偵察、布建等訓練,也曾被派遣在中國執行任務,後來離開CIA。

李春興究竟是哪個科系畢業,港台兩地媒體報導就有出入,香港媒體《The Value》報導其為人力資源管理系畢業,台灣有媒體則報導其獲得國際商業管理學士學位。

然而根據外電報導,只提到李春興在香港的「某」拍賣公司擔任保全主管,但香港媒體《The Value》指稱有獲得消息來源的指正,李春興正是香港佳士得拍賣公司的保安主管,並從資料庫中找到以前拍攝的照片,拍攝場合恰好就是拍賣會,其背景有英文字「CHRI…」就是佳士得拍賣。

港媒獨家揭露照片,他座位旁放007海報

照片中李春興肩膀寬厚、身材挺拔,面貌有如男模特兒,又有點像港星王敏德,《The Value》在報導中稱,據消息來源透露,這位保安主管的英文名字就是美國檢方起訴書中李春興的英文名,其實他就是李春興,《The Value》報導指稱,李春興態度溫和,待人有禮,讓人完全想不到他那複雜的背景,有趣的是,他在自己的座位旁貼了一張《007電影》的海報。

《The Value》報導說,李春興受雇為佳士得亞洲區保安主管,駐職香港,大概替佳士得工作一年半時間,他的責任主要是護送藝術品進入中國內地,佳士得如果在亞洲開設新辦公室,李振成便需負責設立保安系統,在他被捕之後,佳士得立刻封鎖他的辦公室。

《The Value》以香港的藝術活動報導為主題,因此多次接觸各拍賣公司而有機會拍到「李春興」,這次更以多篇文章報導此案。( 圖片/ 翻攝《The Value》官網)

《The Value》是一家報導香港藝術界新聞的媒體,因此多次接觸各拍賣公司而有機會拍到「李春興」,然而該篇報導中未有香港佳士得拍賣公司的回應,因此也不確定影像中的人到底是不是李春興本人,但弔詭的是,《自由時報》翻攝《The Value》的獨家新聞照片做為報導不到幾個小時之後,《The Value》的官方網站便斷線,直到19日早上才恢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