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國民黨政治新星蔣萬安 為何宣布不參選2018台北市長?

2018選戰

在一個下著毛毛雨的清晨,現任立委也是國民黨新一代政治明星蔣萬安正式對外宣布,不投入2018年的台北市長選舉,政界好幾個月以來的各種猜測,到這裡終於暫告宣告塵埃落定。

不選原因:沒準備好、3月促轉會成立?

蔣萬安其實立委的資歷很淺,最近在食安、一例一休議題上吸引眾人目光而引起關注,進而開始有人喊出他要選「2018台北市長」,儘管旁邊人的喊得很大聲,但他自己始終沒表態。一位藍營立院資深幹部說,畢竟蔣才剛當立委不久,現在的他根本沒時間好好準備,而且突然上陣會手忙腳亂,這也對他不利,現在就算要選也只是練兵,但問題是「沒練成可能就折損掉了!」

除了時間太匆促來不及準備,最關鍵的一點恐怕是在今年3月的促轉會要成立,一位藍營人士就說,3月促轉會成立後,後續轉型正義的事情會接踵而至,而這些不少都會是跟蔣家有關的,這時候如果蔣萬安宣布參選台北市長,因為他「姓蔣」,所有的事情一定會被放大處理,而這些都是蔣萬安要選2018台北市長需要去思考的問題。

好牌不急著打,2020後藍營青壯派才有大展身手機會

「在這時候出來選,對上的又是連任的柯P,蔣『折損』的機率很高。」藍營人士說。

根據這位藍營人士對蔣萬安的觀察,在他與蔣萬安多次接觸的過程中,他認為蔣很有主見,雖然從政過程中,蔣萬安的父親蔣孝嚴一定會有意見,不過蔣萬安想要走自己的風格。「只是要走自己的路,那路就要自己開,這樣才不會被長輩指揮東指揮西」這位藍營人士觀察。

這位藍營人士認為,大概要到2020後國民黨才有機會世代交替,等到那時候,國民黨青壯派的委員們才有機會大展身手。

蔣萬安在2016才正式當選台北市中山區立委,而且是經過一番「纏鬥」,在黨內打敗了尋求連任的另一個強棒羅淑蕾,才獲得了國民黨提名,為過去也曾任該選區立委的父親蔣孝嚴上演一齣「王子復仇記」,爭回了父親被羅淑蕾取代的「地盤」。

國民黨也刻意「做多」的明日之星

在是否參選台北市長的過程,蔣萬安一直以來受到各種猜測,從父親在背後鼓勵他參選,到立法院因為對抗民進黨力推勞基法一「站」成名,與同樣青壯派的台中藍委江啟臣、竹縣林為洲連線「青壯世代」,都讓外界猜測蔣萬安可能會投入選舉。

而國民黨也傳出刻意「做多」等蔣參選,從台北市黨部主委黃呂錦茹特意到立院拜訪蔣萬安,與他深談,到露出蔣與對手丁守中「不相上下」的民調,被解讀是想讓蔣萬安的氣勢維持熱度,並一路自然攀升,再讓蔣在初選前一刻宣布,自然水到渠成衝上高點,一舉打敗丁守中,也省去了進入初選程序的爭執與分裂風險。

明日之星自信不足?

不過,雖然蔣萬安是庶出,但頂著蔣家後代的「貴族」光環,又有不凡的外型與學歷、專業,讓年輕的蔣萬安總是成為媒體寵兒,但也正因為年輕、菜鳥立委又隨時受到媒體矚目的身分,再加上出身自老國民黨的保守家庭背景,讓蔣萬安對於是否參選仍舉棋不定,個性上較缺乏主見的蔣比起丁守中也較缺乏對台北市政的掌握,因而自信不足,在是否參選無法拿定主意。

現在蔣萬安終於正式決定不參與這次選舉,這樣的決定未必對他不好,丁守中幕僚就稱讚他,能夠大器、及時的做出決定,持盈保泰,「以後一定還是前途無量」。

蔣萬安聲明全文:

「謝謝所有給我支持鼓勵的朋友! 蔣萬安會繼續留在立法院打拼」

針對外界很多關於我是否參選台北市長選舉很多的揣測,藉由這次的機會,跟大家很清楚地說明:

一、 從來就沒有說過要參選,我會繼續留在立法院打拼。

二、 這也就是說,我不會參加2018年臺北市長的選舉。

臨時會一直到昨天稅法三讀通過後,讓我有很深的體悟,應該要繼續要留在立法院,抗衡、監督蠻橫的行政權。尤其在這次勞基法修法過程,我擔任召委以及黨團修法小組召集人,主導整個修法討論,雖然還是被執政黨強行三讀通過,但讓外界更關注勞基法的修正,也讓各界更瞭解勞工朋友的處境,同時也造成執政黨與行政部門的壓力也讓他們付出了代價,我會繼續發揮、扮演在野黨強力抗衡的監督力量。接下來包括空污、食安、能源、攸關產業轉型的法案、勞工朋友的權益等重大議題,我會持續關注並繼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