證實被新系大老「喬」退 那晚劉世芳和陳菊抱在一起...

2018選戰

「一個、兩個、三個擁抱,我的眼淚就會掉下來...。」民進黨立委劉世芳一句退出初選掀起黨內一陣波瀾,尤其派系間的「愛恨糾葛」更被拿出來細數一番,事隔多日,她今早(19日)接受廣播專訪談到宣布退出初選時,許許多多的支持者哭著給她擁抱,讓她心中更是百感交集,淚水不斷在眼眶裡打轉。

劉世芳退戰是新系大老張維嘉「喬」的

劉世芳的退出被外界解讀是新潮流逼退,新潮流總幹事利錦祥、民進黨中央選舉對策委員會召集人林錫耀、民進黨籍立委段宜康等人甚至曾在年初到高雄開會,為保護高雄市長陳菊而勸退劉世芳,對此,她僅說:「沒有那麼嚴重」,但也不諱言表示,段宜康、利錦祥確實曾到高雄,但畢竟她已是「姐字輩」,「他們這些人論輩分,有沒有敢直接跟我講是一回事。」

「我只是覺得你們應該提早跟我們討論這件事,我的感覺是他們不敢告訴我」,對於外界種種的逼退傳言,劉世芳認為,黨內朋友有諸多考量卻又難以啟齒,所以不該把事情責任都推向這些人;而最後其實是一位已退出政壇且與前民進黨主席林義雄同年齡輩分的前輩向她分析,包括陳菊協助力拚到底、不參選或直接參選到底這3種可能發展,至於這位大老是誰?她僅說:「跟吳乃仁、邱義仁完全無關,輩分比他們還大。」而根據《新頭殼》報導,這個人就是陳菊當年選舉幕後操盤手、現年78歲的新系大老張維嘉。

「最後的決定是我自己」,雖然劉世芳並非退出黨內初選的「主要發動者」,但她坦言,黨內初選備受全國矚目,她面對的現實是「技不如人」,要提得起、放得下,除了在開記者會宣布不參與初選前後,以及陳菊與市府團隊慰問她的時候,最讓她產生不甘心的情緒,但慢慢地放下以後,心情起伏就平緩下來並接受這個事實,「我也沒福氣去服務高雄」。

花媽要跳出初選才能保全民進黨大局

談到陳菊一路以來的支持,劉世芳心中依然滿是歉意,她說,過去陳菊曾三番兩次告訴她,如果要拚就拚到底,「她會力陪到底」,決定好退出初選前一晚告知陳菊時,陳菊的心情和她很相似,充斥著滿滿的不捨,兩人還抱在一起互相安慰。但從大局來看,今年底對民進黨而言是相當大的挑戰,即便高雄這一局無論是誰參選都會打贏勝仗,不過民進黨在其他縣市仍會受到高雄選情牽動,「花媽要跳出這局」,保全民進黨繼續執政的價值。

保全大局是民進黨內的最終目標,因此,劉世芳並不認為自己被傷害甚至是被犧牲,「黨內同志沒那麼殘忍」,而當被問到未來是否會出面表態支持其他參選人時,她則表示,目前還是祝福所有參選的同志,畢竟宣布退選至今僅過十多天,還在拜訪地方的支持者「安慰、療癒」,如果馬上說要改支持誰會有些困擾,這不是她個人能做決定,最重要的還是思考怎麼做才能對高雄未來的發展最好。

劉世芳說,未來要支持誰也是她自己跟支持者商量的問題,包括支持者有很多不同地域、世代、階級的考量,對於主持人周玉蔻追問是否會力挺民調最高的參選人立委陳其邁時,她也僅以「還是要聽支持者的聲音」帶過;至於陳菊既然要跳脫初選過程,就不會輕易說支持誰,待初選過後大家就會全力支持被提名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