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老教會取得勝利!馬偕醫院董事長劉伯恩遭停職

醫療

馬偕醫院傳出人事大震盪!馬偕醫院昨(18日)召開董事會,原先是要繼續討論院長施壽全的延任案以及其他院內事項,但由於16日長老教會在臨時動議中決議解職董事長劉伯恩,正式吹響馬偕內戰的號角,也讓大批挺劉人士前往長老教會總會前抗議,因此昨日的董事會便成為兩邊人馬進行董事長寶座攻防戰的場合。

雖然前一天馬偕醫院董事會包含劉伯恩等8名董事發出公告表明立場,認為長老教會總會的決議「於法無據」,之後劉伯恩也在董事會上極力辯駁,但從結果來看劉派人馬仍舊是大勢已去。不過,今(19日)多次揭露馬偕醫院內部爭議的台灣百合正義會許代表質疑,劉派人馬恐怕還在馬偕中伺機而動。

無以回天?劉伯恩:必要時走法律

自去年(2017年)10月劉伯恩等人遭週刊爆料私設公司一案以來,爭議便排山倒海而來,後續還爆出新竹兒童醫院BOT案由多位董事擔任規劃小組成員爭議,以及院長施壽全已齡屆規定的65歲仍申請延任一事。劉伯恩以及幾名董事會成員的作為讓長老教會總會看不過去,憤而將劉伯恩停權。

根據《自由時報》報導,在昨日的董事會上,除馬偕醫院15名董事以外,長老教會總會也派出總會議長陳明志、法律顧問李勝雄、北部大會議長劉世春等12人參加會議,對於長老教會所指證的私設公司等案,劉伯恩一一澄清,直指3間公司都有在董事會上報告過也得到同意,但最後仍無以回天,最後董事會決議由董事蔡國明出任代理董事長。雖選出了代理董事長,但許代表指出,蔡國明和劉伯恩、施壽全私交好,蔡是劉伯恩的人馬也是昭然若揭。

會議結束後,劉伯恩表示他在衛福部的登記資料中仍是馬偕醫院合法代表人,此後將積極和律師商討,他也不滿地說必要時會依循法律途徑。

雙方各說各話,教會佔優勢?

在昨天的董事會以前,劉伯恩直指自己經過衛福部核可,認為長老教會的決議「於法無據」。事實上,劉伯恩的聲明在法律上是站得住腳的。據了解,一位財團法人董事長表示,財團法人在醫院跟學校都屬於個人董事,並無法人董事的,除非主管機關,「任何機構」並無權力解職任何人。

根據《醫療法》,醫療財團法人董事長的產生經由董事會選出後,需交由中央主管機關衛福部核可後上任,這也是劉伯恩所持立場。只要董事會願意支持,自己也是衛福部所核可的,長老教會的決議並無法源依據。

不過目前看來,劉伯恩在董事會中所掌握的人脈仍敵不過「大當家」的長老教會,因此遭到解職。對此,許代表指出,其實長老教會和劉伯恩的立場都沒問題,但目前長老教會所持的優勢在於,劉伯恩一開始上任即違反了《基督教長老教會條例》中,「觸犯刑法罪章,經法院判決有罪確定者,不得銓派董事」的規定,因此契約關係根本就有問題,這也是長老教會最有力的主張。

踩中地雷,長老教會:劉伯恩強佔教會財產

此外,長老教會聲明文第四點中也指出,劉伯恩和幾位所屬人員利用馬偕名義成立三家公司從事醫療業外事務,意圖掏空馬偕的行為已違背當初就任誓言,痛斥劉伯恩「強佔教會財產」。許代表今也提及這3間公司背景並不簡單,疑似有馬偕醫院專利移轉的嫌疑,目前衛福部、台北地檢署已成案調查。從這一點來看,這恐怕才是最讓長老教會震怒的一件事。

事實上,若劉伯恩真的從長老教會「單飛成功」,長老教會旗下所屬的事業及教育機構都會面臨危機,包含10數所學校財團法人以及3間醫療財團法人都可能依循此模式,長老教會的百億資產便可能全被這些法人董事長占為己有,這可能才是長老教會不得不硬起來的一大原因,以免其他所屬機構群起效尤。

目前馬偕醫院董事會已選出代理董事長,而劉伯恩也表示要照法律走,雙方之間仍僵持不下,後續將會如何發展?許代表也表示,未來馬偕醫院一案後續將交由總會以及司法處理,百合正義會後續將以衛福部為重心,呼籲民眾提供相關訊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