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曆年後轉職兩大理由 :錢沒有到位、心受委屈

職場

農曆年後向來都有大批轉職潮,隨著2018年景氣普遍被預言將好轉,今年的年後離職潮恐仍可能大爆發。根據1111人力銀行調查結果顯示,今年有高達8成的受訪上班族已展開轉職規劃,前三名主要原因分別為追求高薪、個人興趣/專業及企業前景/營運不佳,如果企業想加薪留住人才,平均得增加7,410元,7成的人表示就會心甘情願留在原公司繼續打拼,可見農曆年後,許多公司又將面臨一波人事調動。

薪水不漲,景氣佳也沒用

受惠於全球景氣穩健復甦、國際原物料價格走高,致使2017年台灣經濟表現優於預期,然而根據調查結果發現,有超過半數以上的受訪者認為,轉職意願與景氣無關,僅有近1成的上班族受惠於景氣回穩而增加轉職意願,轉職意願如此高的原因第一名就是追求高薪。

人力銀行職涯發展中心總經理李大華表示,國內長期低薪環境,亦牽動上班族敏感神經,一旦嗅到企業營運不佳或前景不明時,多半選擇掛冠求去,盡快另謀高就,成為農曆年後被迫轉職的另一群人。受訪者平均薪資為35K,期待轉職後能增加至41K,從期待新職薪資至少要比原職高出近兩成,即說明了「錢到位」的重要性。

另一方面則是工作得不到認可,李大華表示,個人職涯發展受阻而產生「心委屈」的念頭,離職原因第二名是個人興趣,有3成的受訪者選擇「跨領域」轉換跑道,隨著大環境好轉而刺激上班族轉職信心,換工作的觸角也更廣泛,盼藉以累積更多元的職場資歷,以拓展個人職涯。

人治文化太誇張

而第三高的離職原因,就是公司前景不佳。

今年33歲的Shawn在資訊業已有10年資歷,原職是副理級的工程師,年薪百萬,看似人人稱羨但他說:「前公司風氣保守偏好人治,發展上頗為受限,正巧去年10月有獵人頭找上他,對方是網路行銷公司,年薪增加了2成,職稱也提升至總監,因此他選擇在年前轉職」,同樣因為公司人治文化的問題太過嚴重而離職的Jessie,今年32歲,原在電子業主責國外業務,月薪近40K,看似穩定但因為工作內容瑣碎、老闆很主觀公司極度人治、流動率又大,加上做了兩年半就屬最資深的業務,讓她倍感壓力萌生退意。

四大職業搜尋上榜

1111人力銀行觀察今年有幾個搜尋量大的夯職缺, 包括:「人力資源管理」、「軟體工程師」、「烘培師」及「長照護理人員」,預料將掀起一波轉職熱潮。李大華分析,當企業愈需要人才,就要更重視人資,隨著企業體系的壯大,強而厚實的人資團隊當後盾有其必要,人資管理職務,在業界平均月薪約在4-8萬元,待遇不俗;台灣研發實力舉世聞名,具有專業知識與創新思維的軟體工程師更是炙手可熱,年薪百萬以上已屬常見,有意轉職者不妨勇於接受挑戰,為個人職涯鍍金。

而能將工作結合興趣,是多數人從業的最高理想,可以做一輩子事業的烘培師傅,在樂活主義盛行下,身價跟著水漲船高,有經驗的西點師傅月薪約4-6萬元,歡迎熱愛西點的烘焙高手投石問路;此外,政府傾全力扶植的長照產業,隨著長照2.0計劃啟動,專業合格的長照護理人員將愈加搶手,歡迎有志投入長照產業的轉職者積極投出履歷,平均薪資約4-6萬元。

百貨業、服務業最想跳槽

經交叉分析顯示,以從事百貨販售業的上班族轉職意願最強,有高達近兩成的從業人員已經談妥新工作,其次則是民生服務業亦動作頻頻,李大華表示,百貨販售業與民生服務業的共同特性為工時長、排班制,若薪資又不具競爭力,自然容易造成人才流失,建議企業應建立完整的人才培訓管道,並設立明確獎勵辦法,才能有效降低流動率,避免長期處在新人訓練期,而影響第一線的服務品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