料理食譜》超級簡單自製鹹水雞

美好食光

「馬麻,我想吃鹹水雞。」小二生許願。

「老闆很久沒出來賣了。」以前有一家好吃的鹹水雞不定期來社區擺攤。

「你自己做嘛,你不是什麼東西都會做嗎?」

「......好!那我來查食譜!」小二生對馬麻期望好高,從發明替代石油的東西到鹹水雞,覺得馬麻什麼都會就對了...。

不過,比起發明替代石油的東西,鹹水雞簡單兩萬倍。而且跟市售比起來有87%像,簡單又好吃,列入常備菜色,覺得夏天做來配啤酒,應該超級讚。而且一鍋煮出肉跟菜,配飯吃好方便!

(圖片來源/竹科煮婦煮食日誌)

準備材料:
雞腿(沒買到帶骨雞腿,我用去骨雞腿,快熟、好剪,其實也挺方便)或雞胸、菇類、玉米筍、木耳。

醃料:八角5顆、鹽巴1大匙(註)、花椒1小匙、白胡椒粉1小匙。

拌料:蒜泥、香油、蔥。

鹹水雞製作步驟:
1.醃料放在乾鍋裡(不用加油,鍋子不要有水),用小火烘出香味,約5-8分鐘,小心別焦掉,有香味出來就可關火。

2.雞腿或雞胸抹上步驟1,醃至隔夜。

3.起一鍋水,水量不要太多,可蓋過雞腿即可。水加薑片、米酒、蔥煮滾後,放入雞腿煮五分鐘,關小火煮10分鐘(此時把其他要煮的耐煮蔬菜放入一起煮)。因為我是用去骨雞腿,很快就熟了,若是帶骨,可能在煮完十分鐘後,要熄火悶1小時。煮的時間,請視食材調整。雞湯水可以試一下味道,如果不夠鹹,可以加一點鹽,但不用加到太鹹,吃得出鹹味即可,這樣煮出來的蔬菜才有味道。

4.雞腿、蔬菜取出泡冰塊水,口感會更脆,但因是冬天,我省略此步驟。

5.食材用剪刀剪至適當大小(用刀子切當然也可以,但用剪刀才有鹹水雞的fu),加入一點點湯汁,香油、蒜泥、蔥花,跟食材搖均勻就可以了。喜歡辣的可在此步驟加辣。

(圖片來源/竹科煮婦煮食日誌)

心得:
1.雞腿太嫩了,缺了一點鹹水雞的口感,下次想用雞胸來做。但雞胸要小心太柴,煮的時候可用泡熟的方式。(雞胸切薄一點,水滾後熄火放入雞胸泡10分鐘)

2.醃雞肉的鹽巴量,可參考之前分享的食貨誌的觀念,食材重量的2%,例如:雞腿400g,用8g的鹽來醃。這次想說是"鹽水"雞,用到3%的鹽來醃,就太鹹了。

3.個人覺得,香油跟蔥花不要省略,它是像市售鹹水雞的畫龍點睛關鍵。

4.步驟3時,雞腿上的花椒先取出,免得一直吃到花椒。

本文由竹科煮婦煮食日誌授權轉載-進來點個讚吧: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