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導體大廠送員工大紅包 日月光、台積電都新增幼兒園

企業動態

企業尾牙旺季來臨,大老闆犒賞員工除了最實際的獎金鼓勵,增加員工福利更是受到青睞。封測大廠日月光一年一度主管尾牙晚會19日晚間在高雄登場,董事長張虔生宣佈送員工三個大紅包,除了加薪與1萬元獎金,也宣佈響應高雄市長陳菊重視幼兒照護理念,「日月光員工專屬幼兒園」今年開始動工興建,明年招生;無獨有偶,台積電在竹科、南科廠區已設有幼兒園,不過農曆年前,中科廠區幼兒園也正式開幕,為台中市第1所企業附設幼兒園。

日月光尾牙大紅包,加薪、獎金、蓋幼兒園

半導體大廠尾牙近年大多由旗下個廠區各自舉辦,如台積電竹科12廠尾牙下旬登場,日月光19日先舉辦主管尾牙席開150桌,齊聚高雄廠、中壢廠區1600多名各級主管,中壢廠尾牙則訂在2月初。

今年日月光主管尾牙,由集團董事長張虔生與二董張洪本搭配生產線智慧機器手臂,共同點燃象徵日月光AI元年的母火,為全場矚目的焦點。日月光表示,生生不息的聖火,代表日月光將持續加速自動化智能生產,穩健成長持續領先,掌握封測產業發展先機,並強調2018年,將以AI人工智慧、ATV車用電子、IOT物聯網、HPC高效能運算晶片為首要發展方向。

而尾牙最高潮,莫過於張虔生今年送給員工的三個大紅包,不免俗的,第一個與第二個大紅包都與員工荷包有關,包括高雄廠約2.5萬人及中壢廠1萬人全面調薪3%-5%,另外,高雄廠區也加發基層人員1萬元獎金。

第三個大紅包則是高雄「日月光員工專屬幼兒園」,為中壢廠區外第二個員工專屬幼兒園。日月光強調,為響應高雄市陳菊市長重視幼兒照護理念,在高雄市府協助下,順利開展幼兒園建置計畫,未來將提供員工,優質且負擔得起的幼兒園,讓員工放心生養育兒。

日月光指出,員工為公司最重要資產的原則下,讓爸爸媽媽們安心、放心工作!日月光幼兒園將招收300名員工子女,並配合同仁上下班作息,彈性收托時間,該園以友善環境建築工法、低碳教學空間為目標的綠色教室,保由原有的老樹、綠地植披,讓綠色教育在孩子的心中發芽,落實「健康快樂、生態環保」的理念。

台積電中科廠區幼兒園啟用,為台中第1所企業附設幼兒園

企業設置幼兒園讓員工打拼更無後顧之憂,雖有不少企業提供補助或與民間幼兒園合作,但能在自家公司內部開辦,對員工來說最貼心。《信傳媒》先前率先報導台積電中科廠籌設幼兒園好消息,19日繼竹科廠區兩個附設幼兒、南科廠區一個附設幼兒園後,第4個附設幼兒園,也是台中市第1所企業附設的幼兒園台中園正式開幕。

台積電繼竹科廠區兩個附設幼兒、南科廠區一個附設幼兒園後,第4個附設幼兒園,也是台中市第1所企業附設的幼兒園台中園正式開幕。(圖片來源/台積電)

台積電指出,台中園比照新竹園所規模,開辦4班幼兒班,收托106名2到6歲員工子女。室內佔地325坪、戶外103坪,除全採綠建築設計,園內設施還注意到全為圓弧無尖角設計。

台積電第一間附設幼兒園成立於1999 年 5 月,是新竹科學園區第1間立案通過的企業附設幼兒園,2008年1月於南科園區湖濱雅舍成立第2間企業附屬幼兒園(台南園);2009年7月再於竹科成立第3家幼兒園暨課後托育中心(研新園)。

台積電人力資源副總馬慧凡也表示,公司每年誕生台積寶寶多達 2600 多位,台中廠區同仁已超過 6500 人,期待台積電幼兒園台中園設立能協助同仁創造更美好、豐富的生活。而選在農曆年前正式開幕,也算是送給台中廠區員工年前一個大紅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