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錫瑋28日宣布參選新北市長 藍營內「藍綠內戰」白熱化?

2018選戰

前台北縣長周錫瑋即將在1月28日宣布參選新北市長,再加上前議員金介壽半路殺出參選,一齊「圍攻」目前呼聲最高的新北副市長侯友宜,讓國民黨在新北市長的選局火藥味更強。周錫瑋最近還以評論電影《投名狀》抒發心聲,痛批劇中主角龐青雲為了位置權力薰心,兄弟相殘又樹敵無數的影評,頗令人感到意在言外,非常耐人尋味。

國民黨新北市黨部將在2月21至27日受理初選登記,並在3月2日起進行初選民調。因為登記完成後即刻進行民調,缺少了參選人的政見發表、辯論的機會,對於民調落後,想要拉回支持度的參選者較為不利,認為缺乏了給民眾比較、更深入認識參選人的機會,因此引起目前民調大幅落後的周錫瑋陣營不滿,也讓藍營內部的矛盾逐漸檯面化。

周錫瑋以電影《投名狀》暗批侯?

周錫瑋除了公開抨擊侯友宜與北市府挾行政資源優勢,跑選舉行程,甚至打壓黨內其他的參選人的參與空間,近來更有感而發,在臉書以一篇評論電影《投名狀》劇情的文章,痛批劇中主角龐青雲雖然對外形象好,卻是權力薰心、兄弟相殘的無情酷吏,對照他在新北黨內與侯友宜的處境,頗令人玩味。

周錫瑋陣營不滿侯友宜挾行政優勢為選舉鋪路,甚至「打壓」其他參選人。因為侯友宜是透過副市長身分,參加各類由市府安排的活動,而且是由區長等行政官員在旁陪同。周錫瑋陣營也透露,新北市府甚至要求地方黨部,不可通知其他陣營的參選人到場,都讓他們感到非常不滿。

特別是侯友宜「不夠藍」的背景,甚至在參加地方黨部活動時,在台上當場拒絕手持國旗、黨旗的舉動,讓許多國民黨員無法接受。周錫瑋陣營人士說,而侯友宜則是因為在這一年準備選舉後,才開始參與地方大小活動,讓對侯不滿的人認為他只是「為選舉才來關心地方」,現在新北市與侯的跑法,是否能讓地方人士真的領情,還很難說。

藍營地方人士就說,為什麼到現在都還有人在拱另一位副市長李四川參選,不是沒有原因的。因為同樣是副市長身分的李四川,過去一直扮演協調解決地方基層與市府的角色,被地方認為是做實事的副市長。而且,因為侯友宜是朱立倫人馬,常為了朱立倫而必須「扮黑臉」,也因此對外得罪不少人。相比之下,地方上的里長對李四川的評價,可能都還高過侯友宜。

侯友宜確實未經選舉檢驗

侯友宜參選新北市長,其實最大隱憂在「未經選舉檢驗」的問題。目前除了周錫瑋以外,藍營內對侯友宜反彈的聲音還有好幾股,前台北縣議員金介壽自前幾天刊登廣告質疑侯友宜是「民進黨之友」後,18日再與國民黨台北市議員李慶元登廣告,質疑侯的數億資產來源,包括文大宿舍大樓資金來源為何,諷刺侯是「三億警長」。

外界認為是深藍支持者塑造對侯友宜的反彈、不信任的氛圍,再加上去年底還有以「決戰2018深藍聚落聯盟」、「反對諸侯綠化國民黨聯盟」等為名的藍營國民黨員團體的出現,頗有深藍集結對上以朱立倫為首的新北市府的「藍營內戰」態勢。

綠營人士說,侯友宜現在受到金介壽等人質疑的文化大學宿舍資產問題,其實在新北綠委吳秉叡、羅致政手上也都早已「備好資料」,現在藍營反而先出手,判斷就是為了要配合初選前的政治發酵。民進黨立委羅致政就說,周錫瑋在政論節目錄影空檔時都說,他聽到的還「更糟糕」,因此在農曆年假期間,「侯友宜可能將會面對更大一波攻勢」。

羅致政說,一旦侯友宜宣布參選,勢必將辭去副市長職務,否則也會被綠營議員天天叫到議會備詢。但辭職就等於要以個人身分投入選舉,馬上要花自己的錢,經費來源等也馬上要接受外界的放大檢驗。而且,辭職也等於切斷市府的支援,否則會被追打行政中立問題。

據悉,侯友宜準備在2月21日領表登記後正式宣布參選。但侯友宜沒有屬於個人的團隊支援,在來自「政」的支援切斷後,就只剩「黨」的協助,國民黨主席吳敦義要幫助侯友宜到甚麼程度,屆時也是朱立倫和吳敦義是否真能合作的考驗開始。

侯友宜辭職投入初選後,就要開始花自己的錢,而且初選時依法不可對外募款,到時錢要怎麼來,就會是重要的問題,也會是對手的機會。

侯友宜是否藍綠通吃,綠營不這麼認為

一位新北市民進黨立委分析,現在侯友宜雖然民調聲勢高,被認為是「藍綠支持者都通吃」,但這其實是綠營參選人民調被低估的結果。因為的支持度中,有約2到3成是綠營支持者,一旦選舉藍綠歸隊,彼此一來一往的消長之後,民進黨候選人其實不一定會輸侯友宜。特別是這位綠委認為,現在新北市檯面上可能參選的綠委「還是不足以扛起綠營最重要戰場」的情況下,他認為最後仍是要徵召「院長級」的重量級人士參選。

綠委表示,重量級人士的參選不須太早決定,大約在5、6月間確定即可,所以民進黨也不急著近期公布人選,就是為了等待國民黨先確定。不管如何,國民黨在啟動初選後,就是另一種戰法,而屆時馬上就有另一番局面,選戰就會更加白熱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