虛擬貨幣成下世代台灣國家儲備?央行副總裁楊金龍發表立場

虛擬貨幣

瑞典央行(Riksbank)已宣布,將在2018年底前決定是否推出國家級數位(虛擬)貨幣e-krona,日本央行亦在研究推出國家的J幣(J-Coin)的可能,東歐的愛沙尼亞央行也開始評估推出國家級的虛擬貨幣,中央銀行副總裁楊金龍,終於在1月初首度鬆口,央行也開始研究發行法定數位貨幣的可能,台灣是全世界對發行國家級數位貨幣表態的前10個國家。

瑞典央行去年發現,現金支付在瑞典全國的交易僅佔 15%,央行控制貨幣流通的能力被大大削弱,決定研究自己的虛擬(貨幣)「e-krona」。無獨有偶,日本央也也宣布研究國家級的數位貨幣「J-coin」,另一個積極的國家央行則是愛沙尼亞。另外中國、英國與哈薩克,都開始著手研究虛擬貨幣流通的可能性。

各國央行,評估發行國家級虛擬貨幣

根據NBC的報導,紐約聯邦儲備銀行CEO  William Dudley說,聯準會正在探索推自家數位貨幣的想法,而央行副總裁楊金龍的表態,也讓台灣邁入全球前10個評估發行數位貨幣的國家。

電子錢包先行者、區塊鏈(Blockchain)執行長Peter Smith曾預言2年內看到國家支持的數位貨幣正式發行流通。

這一切都是因為比特幣帶來的虛擬貨幣革命,不論其價格從當年1比1美元到今年1月底的1比1萬美元天價,但它已成為區塊鏈技術應用的最成功案例,目前國際公認電子錢包裡面的計價貨幣,會出現兩種表達方式,第一種是比特幣為單位,第二種才是你當地國的法定貨幣。

在日本,有商店允許收取比特幣,但是商品仍以日圓標價,而不是比特幣,在挪威,有一小圈的店家瘋狂的以比特幣標價商品,所以一個吸塵器可能這週值200美元,下周暴增到1000美元。世新大學財金系副教授郭迺鋒指出,比特幣的價格波動,正是一種價格發現的過程。

來自瑞典金融科技的雪喬公司執行長周頌鈞認為,各國央行最後還是要能掌握貨幣發行的權力,因此,比特幣可能最後還是只能發展到某個程度,然後各國的央行以自己發行的虛擬貨幣做為法定數位貨幣,這一天遲早會到來,「也許人們不需要再刷信用卡、中間沒有太多的手續費了,直接點對點的數位貨幣交易。」

數位貨幣,將成國家戰略儲備?

「友善幣商」聯合創辦人陳浩倫指出,數位貨幣的角色已無法忽視,國家如果不介入,它就像比特幣一樣,成為富人財富儲備,如果國家介入,就會成為戰略儲備。

陳浩倫說,虛擬貨幣透過政府的管理,將從妾身未明的代幣功能,轉成為貨幣的角色,「為什麼呢?是因為政府具備穩定物價的責任,而這正是法幣之所有有價值的原因。」

未來五年內可以見到央行發行的數位貨幣嗎?答案還不確定,但可以確定的是,發行數位貨幣將成為各國央行總裁面對的新議題,一位前央行顧問說,「央行裡面除了彭淮南誰能對這個下一世代總裁將遇到的問題表態,那個人就是熱門的總裁接班人選,這個人就是楊金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