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振榮助陳郁秀穩住華視 文化部將修公共媒體法

華視

華視總經理郭建宏被拔官風波未平,同屬公廣集團的公視,日前也召開董事會,三位副總之一的陳厚裕被評定為「不適任」,形將去職,引起政媒界議論。

其實,郭建宏的人事案,上周被民進黨新北市黨部主委余天「告狀」到蔡英文主席御前,但蔡英文僅交代行政院秘書長卓榮泰進行了解,並未做出裁示,此舉被視為挺華視董事長陳郁秀的成分居多。

施振榮挺董事會,郭建宏喊集體霸凌

事實上,上周陳郁秀偕同三位華視董事召開記者會,回擊郭建宏的指控,其中還包括頗具社會聲望的前宏碁創辦人施振榮,以及張天立、徐瑞希等人,讓「反擊」的力道更強,似乎也為此事定了調。

施振榮強調,「一切依法執行」,希望外界對組織運作能充分了解,看到事情真相。他說,當初總經理是經董事會同意後委任,每年董事會都會再評估是否繼續委任,由董事會「多數決」來決定,這次主要是考量郭建宏無法落實公廣集團經營理念等理由,才決議不予續任,「尊重董事會的多數決,如果無此民主素養與法治精神,奢談期望國家社會要進步,那無異是緣木求魚。」

記者會後,讓郭建宏不滿,當天就在律師陪同下到台北地院,遞狀控告陳郁秀涉誹謗罪。他在聲明稿中提到,「陳董事長先是說理念不合,後來又改稱因為我對於公共事務經驗不足所以不適任,最後以一句合乎董事會程序輕巧帶過,這個對我來說,是集體霸凌」。

藍營要文化部出面,文化部要重新定位華視

國民黨對華視人事爭議,18日也召開記者會,立院黨團書記長李彥秀表示,黨政軍退出媒體是重要目標,希望文化部站在管理高度,讓近期人事鬥爭儘速落幕,讓公視與華視發揮應有的功能。

藍委柯志恩說,在公共化制度下,期許華視、公視可成為如NHK(日本放送協會)、BBC(英國廣播公司),但連日紛爭凸顯出,應該被公共化的媒體,卻用非常不堪的方法呈現在大家面前;她認為文化部應站出來,為這樣的事劃下休止符。

文化部則指出,基於公司治理及媒體自主原則,文化部對華視並無人事權,人事聘任一貫尊重董事會決議,也無支持與否問題。文化部表示,部長鄭麗君近期將邀集公視董事會及華視董事會代表,進行了解,並整體討論華視定位問題。

其中,由於華視留有若干民股,造成長期以來公私定位不明的治理困境,文化部將朝民股買回方式規劃,重新定位華視。再者,文化部表示,自鄭麗君上任以來,即啟動公廣集團發展的檢討,並展開研擬修正公共電視法為公共媒體法。

郭建宏告陳郁秀司法戰,藍綠爭奪公廣是政治戰

現行公共電視法於1997年公布施行,雖曾做部分條文修正,但仍不能成為公廣集團法律架構,對於公共媒體整體發展,並沒有進行全面檢討。文化部期望以公共性、產業性、國際性等三大目標,重新思考公共媒體角色,除提升多元創新內容,促進文化平權,落實數位傳播服務,向國際傳達台灣文化價值,並拓展國際新聞及文化傳播。

據了解,陳郁秀與施振榮等人的記者會上,還「有所保留」,只論及公司治理程序及經營理念差異,沒有針對郭建宏在華視盈虧上多作解釋,相關人士指稱,既然郭建宏提告,就按照司法程序,很多資料都會呈給法官,對郭建宏恐相對不利。

不過,無論未來文化部要買回民股,讓華視真正公共化,或是修法為公共媒體法,恐怕都難以平息一波接一波的人事紛爭,畢竟公廣集團確實有其影響力,是各方人馬與藍綠政黨不會忽略的政治戰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