榮剛股東會爆「解任大賽」 市場派林文淵等暫取得優勢

產業動態

隔日將召開股東大會的榮剛,前一日(22日)董事長陳興時、總經理張世豐、董事陳驥智召開記者會宣布,三人連同獨立董事前理律律師事務所主持律師徐小波一併辭職,以抗議市場派台灣鋼鐵公司,以及獨立董事簡金成將於23日召開的臨時股東會,律師陳君聖表示,辭職於22日下午五點生效,然而紛爭的起因是背信案的爭議。

榮剛材料是一家供給航太、油氣及能源材料的專業和金材料上櫃公司,獲得多項國際廠商的認證,創辦人也是1月22日前的董事長陳興時說,當年受到行政院長孫運璿委以重任,在工研院協助下成立榮剛。

市場派指控,公司派掏空四大爭議

去年榮剛爆發股權爭議,市場派提出今年23日召開臨時股東會,雙方都提解任對方的董事代表,公司派提案解任市場派、也是台灣鋼鐵公司代表王炯棻、林文淵、陳玉松及獨立董事簡金成。市場派不干示弱,一口氣提出解任公司派陳興時、徐小波、陳驥智、禾揚投資四席董事職務,並舉行董事會改選。

由林文淵出任董事的市場派台灣鋼鐵公司指控,榮剛公司派的董事長暨創辦人陳興時等人背信,利益輸送,尤其是決定花40億元興建新的50噸電弧爐、私募案引進中鋼導致稀釋原來股東權益、投資下游廠商案、離職金120個月自肥案等,以簡金成、台灣鋼鐵公司董事長王炯棻和公司派歧見愈來愈大,並多次在董事會上與徐小波意見相左,市場派據稱已向檢調單位檢舉公司派掏空。

市場派原有持股23%,具有股權優勢,經過4個月鴨子划水,共砸下資金30億元,台灣鋼鐵公司董事長王炯棻在接受《壹週刊》訪問時表示,「很有信心絕大多數股東會支持我們。」而23 日的股東會上,原來提案解任陳興時、徐小波、陳驥智等人,也在22日公司派自行宣布辭職後而無效,若沒有意外,市場派將贏得董事會大部分席次。

台鋼持股幾乎過半,公司派認輸

22 日記者會上公司派說,市場派持股28%左右,並且透過徵求委託書再掌握30%,而自身掌握15%持股,以及支持公司派的外資持股13%,據料無法贏得23日的改選,先行宣布辭職。

記者會上,陳興時對市場派的指控一一駁斥,以離開榮剛可以獲得120個月薪資的肥貓條款為例,他解釋說,當初跟榮剛簽的合約是自己若導致公司受損,願負損害賠償責任,而榮剛若無故解雇他,將獲得120個月薪資補償,並非一般人講的肥貓條款。至於引中鋼資金參與私募案,市場派指控其稀釋其他股東權重,公司派律師陳君聖說,「投票的時候市場派也在場的。」

值得一提的是,本案可能衍生出公司派的掏空疑雲,但外界注意到的是市場派的台灣鋼鐵公司裡一席董事就是林文淵,參與過各大小公司經營,上次在台苯的經營權爭議中敗陣,有點灰頭土臉,但這次他參與的台灣鋼鐵可望奪下榮剛經營權,而且對手還是大律師徐小波,應該是他的一場勝利之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