蔣萬安不選後 藍營正陷入亂點鴛鴦譜的集體焦慮...

2018選戰

受到許多期待的國民黨立委蔣萬安,在宣布不參選台北市長後,國民黨內似乎亂了陣腳,支持者頓失仰望對象。現在已經表態的人選,也因為民調聲勢尚無起色,以及過去的恩怨舊帳而產生無法凝聚支持的危機,也因此使得各路人馬再度紛紛點名已經沉寂的人選,讓黨內陷入集體焦慮的躁動中。

蔣萬安將爭取連任立委,不談2022市長

蔣萬安22日受訪時表示,會在2020年繼續爭取連任立委,至於是否爭取2022年的市長大位,他則重申現階段會專心立院工作的立場。蔣萬安也強調,他不是「擔心台北市長柯文哲太強,打不過他」才決定不選。蔣萬安也說,未來一定會全力支持國民黨提名的議員與市長候選人。

國民黨台北市黨部主委黃呂錦茹透露,蔣萬安因為聽到有愈來愈多人質疑他為何不表態,才決定提前說明立場。

蔣萬安在宣布之前先告知了國民黨主席吳敦義,吳則是希望蔣多思考,因為既然從沒宣布參選,也不必宣告不選。吳敦義在受訪時證實,既然蔣宣布了,他再反對也沒有用,而且他「不可能保證提名蔣萬安」,所以也不能叫他不宣布。吳敦義也說,他從未勸進任何人參選。

據了解,國民黨內部民調顯示,蔣萬安、丁守中雖然民調支持度相差不大,但在年輕選民的支持度上,都是大幅落後現任市長柯文哲,即便丁守中在年長選民間有較高支持度,也無法回補這個差距;這也正是蔣萬安決定不參選的重要因之一。

葉匡時、江宜樺、李錫堃、邱文祥,各路人馬都出爐

國民黨目前表態參選的有前立委丁守中、前行政院發言人鄭麗文、議員鍾小平,在蔣萬安宣布不選後,檯面上的參選人似乎無法「萬眾歸心」,於是出現各路人馬紛紛「點將」的情況,看來似乎有些亂了陣腳。

國民黨立委賴士葆在接受記者訪問表示,原本可能有些人在觀望蔣萬安態度再決定是否表態,蔣萬安宣布不選後,他相信一定還會有強棒表態。在被問到覺得誰比較適合時,賴士葆點名前交通部長葉匡時就是不錯人選。

不過,葉匡時在被點名後隨即回應「沒在思考這個問題」。只是雖然葉匡時個人暫時沒有意願,但外界隨即點名葉匡時的直屬長官、前行政院長江宜樺的名字又再度被提起。在選後成立「長風基金會」,聚集前內閣成員動作,被視為保全政治能量再圖發展的江宜樺,動向仍受到矚目。

除了中央級高知名人士外,黃呂錦茹說,她也拜會過前台北市副市長邱文祥,邱文祥有準備但還沒做最後決定,近日也計畫拜會台大網紅教授李錫錕,親自了解李的參選意願。但據了解、李錫堃與邱文祥若投入選舉,可能也不會以國民黨籍參選,而李錫堃、邱文祥是否真能轉換成選票,也尚未可知。

藍營各路參選人馬在蔣萬安宣布不選後再度「百花齊放」,也凸顯了目前人選丁守中等人不被看好的困境。屬於連勝文人馬的市議員徐弘庭也暗指未來可能是要「小雞扛母雞」,連勝文本人更直接講,議員選舉有時比市長選舉更重要,他更指出「台北市議長的職位非常重要」,而且刻意未回應對丁守中的看法,僅說了一句「選舉不要指望別人,要靠自己」。

國民黨人士認為,雖然連勝文過去因為北市長選舉而與丁守中產生嫌隙,但對於台北市長選情的看法也並非沒有代表性。

郝龍斌首度現身支持丁守中,代表黨中央態度?

在蔣萬安宣布退出後,丁守中按原定計畫舉辦競選辦公室啟用茶會,來到現場的立委與議員不多,而從現在藍營立委、市議員多在觀望的態度來看,丁守中確實是「要靠自己」,再努力的空間很大。

不過,值得注意的是,現任國民黨副主席的前台北市長郝龍斌卻在記者會最後來到現場表達支持。郝龍斌說,他預料民進黨立委姚文智「註定得不到自己黨的支持,將再次寂寞」;民進黨也會再次缺席北市長選戰,被迫禮讓柯文哲。所以他相信這是第一次,可能不會淪為「政黨對決」的台北市長選舉,有機會回歸政策和執行力的「能力對決」、「政策對決」。

除了前市長與副主席的身分,郝龍斌也是負責提名的「中央提名協調小組」成員。黨內人士說,郝的意見將是這次台北市長候選人提名的「重要參考」。過去未曾在任何參選人的場子中現身的郝龍斌,這次選擇到丁守中競選辦公室啟用儀式中致詞,有重要指標意義。

國民黨是否回歸過去「上層屬意」,黨中央徵召最具聲望人選,未來黨內要如何協調、整合,在蔣萬安退出後,國民黨台北市這局又將重新開啟一盤新的賽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