見李登輝後扁被軟禁 難道是因為陳師孟讓法界喪膽?

政治

台中監獄上周發文給前總統陳水扁,內容列舉他2017年11月北上看畫展、12月弔唁立委柯建銘母喪,今年1月15日探訪李登輝等三事件,都違反保外就醫規定,要求陳水扁日後外出參加職能活動或其他活動須7天前申請,今年起按月增加提出在原醫療團隊以外醫學中心就診,附上檢查診斷證明書,以利辦理後續展延保外醫治作業,以昭公信。

蔡英文把阿扁軟禁在家?

中監指稱,保外醫治以醫療為主軸,以後參加對外活動要採「家人活動從寬、其他活動從嚴」原則,避免爭議,還再次提醒扁於保外就醫期間,行為要確實遵守規範,切勿一再自誤。

陳水扁現在實際作業的醫療小組,是由高雄市長陳菊協調,包括高雄長庚、榮總的醫師團隊,台中監獄要求「原醫療團隊以外醫學中心就診」,據轉述,陳水扁說,「我找不到啊,不然要上台北找George(陳喬琪醫師)看診,但又不讓我北上。」

之後,傳出阿扁透過LINE質疑蔡英文政府是否值得支持,並暗示應該另外組織「一邊一國新本土政黨。」根據流傳的手機截圖,疑似陳水扁的LINE使用者說,他北上探望李登輝,「終於引發層峰不悅」,並說前任總統馬英九「讓阿扁『保外就醫』」,現任總統「蔡英文把阿扁『軟禁在家』」。

扁嫂吳淑珍出手寶刀未老

訊息還問:「這樣的蔡德三政府還有力挺的必要嗎?」「另組一邊一國新本土政黨是否時候到了?」這裡所謂「蔡德三」指的是蔡英文、行政院長賴清德,以及法務部長邱太三;但是,阿扁兒子陳致中表示,組黨之事並不知情。

就在挺扁派發出怒聲後,網路流傳阿扁的摟妹照,還揶揄扁嫂吳淑珍的「拳頭硬了。」陳致中在臉書Po文說,「奉家母命令,積極蒐集摟妹照ing~~~本年度最扯之扯炸,請別再亂控了!台灣人雖苦悶,但不缺扯笑話!」結果馬英九被親吻照如雪片般從天而降,顯示吳淑珍雖然久未出手,但依然寶刀未老。

究竟陳水扁被嚴格限制,是哪裡出了問題?事實上,陳致中也說,公開活動都會向有關單位報備,私人活動會口頭告知,像拜訪李登輝是由李辦對外宣布,結果媒體聞風而至,但是李扁談話是闢室密談,這樣的會面是公開活動還是私人行程,有待商榷。

一個陳師孟抵過一百個邱太三

有媒體報導,李扁會面是要聯手對付蔡英文,只是,李登輝早已超越黨派,而陳水扁的「敵人」也不會是蔡英文這樣的後輩,也有人猜測,或許是去年9月由本土社團舉辦的一場大型研討會,討論台灣政治體制問題,而李扁都對於現行雙首長制窒礙難行之處提出針貶。

換句話說,若李扁對此皆有高度共識,結合本土與民間力量推動修憲,推翻目前的體制,總統很可能就被虛位化,或許是挺英派所不願見到。然而,修憲工程浩大繁複,即使泛藍陣營也呼籲朝內閣制轉向,但藍綠內部尚且未形成共識,因此有人認為用李扁聯手對付小英的政治理由,來限制阿扁趴趴走較有立場。

消息指出,扁被「軟禁」的要求出現,與陳師孟即將就任監委專辦藍營不無關係,特別是陳師孟在立法院答詢稱扁案應該無罪,會重啟查案,並針對審理過扁案的法官們展開調查,讓司法界跳腳,想群起反制,高院法官林孟皇就要陳師孟「別高估自己」。但是,陳師孟所得到的期待很高,更有人以「一個陳師孟,抵過一百個邱太三」,認為蔡英文的提名是正確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