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黨分歧、預算難產 川普上任週年大禮:美政府繼續停擺

國際政治

美國聯邦政府已從21日開始停擺至今,由於美國的2018財政年度是從去年10月1日開始,而隨著上一筆預算在19日到期後,共和及民主兩黨因談不攏長期預算,導致供應政府運作至下個月16日的新預算難產。為此,美國總統川普還特地取消就職週年慶,趕赴白宮與參院民主黨領袖舒默協商,然而最後表決仍以五十票同意、四十九票反對,未達到門檻六十票而否決該案,因此,美國部分公家單位將關閉,約有八十萬聯邦僱員則被迫休無薪假。

共和、民主兩黨談不攏讓川普無心慶週年

美國參議院由於未能在期限前通過臨時預算案,造成聯邦政府沒有足夠的預算營運部門,目前部分政府機構已被迫暫停運作,而導致掌握行政和立法優勢的川普政府顏面盡失的原因,就是因為共和黨和民主黨兩黨在預算和移民政策上無共識,為了避免陷入政府停擺的窘境,川普取消了原訂在佛州海湖莊園舉行的就職週年慶,在白宮與民主黨領袖舒默進行協商,沒想到該案最終還是不足過關門檻六十票,在沒有達成重啟政府的協議下便休會,這絕對是川普上任以來重大的挫折之一。

而先前,川普曾指歐巴馬須為政府停擺負起責任,並自詡為「談判高手」,殊不知面臨此次的考驗仍無法順利過關,還批評民主黨蓄意讓政府關門。

川普於20日時發表民主黨將政治置於國家安全和人民之上的言論,並諷刺地表示「這不是國會議員、而是礙事魯蛇的行為」。然而,民主黨領袖舒默反擊表示,該事件應稱為「川普停擺」,直指與民主黨合作以維持政府運作,本來就是共和黨的職責,舒默還提到,川普拒絕兩黨談成的妥協,也未針對「童年入境暫緩遣返(DACA)」計畫施壓共和黨配合,譴責川普才是造成混亂的元凶。

除了公安、國安等重要部門,其餘皆停擺

這次的臨時撥款法案無法達成協議所導致的聯邦政府關門,將讓約80萬美國公務員被迫休無薪假,根據媒體整理了2013年歐巴馬政府關門事件與這次的事件做比較當前新資訊,除了重要職員,包括職務涉及公共安全與國家安全的人員外,較不重要的政府雇員暫時休假不給薪。

在軍事、國安及邊防方面,美國國防部在19日表示,政府停擺不會影響美軍在阿富汗的戰事,或美軍在伊拉克、敘利亞打擊伊斯蘭好戰分子的行動,美軍共計150萬名軍職人員將正常工作。他們大多隸屬於國防部,但其中4萬人任職於國土安全部。而司法部門根據政府關閉應急計畫,在約11萬5000名員工中有近9萬5000人將繼續工作。

至於美國國家公園保育協會、國稅局和白宮管理及預算局等,則會關門停工,根據粗估2013年的經驗,光是國家公園關閉,每天將流失75萬名遊客,約損失5億美元。稅務的部分,在2013年時有90%員工放無薪假,白宮管理及預算局便指出,當時約有40億美元的退稅金額因而延誤。

政府是否能正常運作將等到23日進行表決

根據華盛頓郵報報導,原本預定台灣時間22日下午2點,民主和共和兩黨將進行的程序表決,結果卻延到台灣時間23日凌晨,這也代表了美國聯邦政府關門確定會持續到工作日才有個結果。

原先可望突破僵局的希望被放在兩黨的溫和派參議員身上,他們整個周末都在開會磋商妥協方案,嘗試擬定一項能讓政府維持運作至2月8日的計畫,附帶參院會在未來數周著手解決移民議題的承諾。原本雙方還抱持審慎樂觀態度,沒想到在決定何時表決「夢想生」的問題時開始僵持不下,共和黨籍議員想要等到2月8日之後再說,民主黨籍議員則想將「夢想生」問題和下一個臨時開支法案捆綁在一起。

參院多數黨領袖麥康諾原本計劃美國時間的周一(21日)凌晨1時,針對臨時開支法案進行程序投票,但因為溫和派參議員未能達成協議,在周一早晨重啟政府大門,程序表決被推遲至中午以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