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姐喊過勞 長榮航勞資協商很「傷」

勞資問題

長榮航空勞資爭議一波波,9次團體協商會議都還沒有重大進展,18日與桃園市空服員職業工會(簡稱桃空職工)針對部分航班辛勞度、增補機上人力等議題進行協商也無交集,近日桃空職工更在民生東路大樓發起靜坐57小時抗議行動抗議過勞航班。

對此,長榮航空罕見連續2日發佈聲明,強調所有空服員排班優於法令,協商大門永遠敞開,並澄清即使不可抗力因素造成極少數航班超時,也符合勞基法第32條的例外規範。面對空服員抗爭,長榮航備足數據佐證,但勞方22日再開記者會,控訴資方不承認空服員過勞事實,勞資歧見依舊是兩條平行線。

工會批資方不願承認過勞航班事實

長榮航儘管去年營運表現不差,不過在勞資爭議事件卻越演越烈,除遭勞動部公布進用身障人力不足,空服員爭取勞動條件又再度延燒到過勞航班上。根據工會訴求,由長榮空服員所票選出,包括桃園往返舊金山、桃園往返布里斯本、桃園當天往返東京(BR192、BR198)、桃園當天往返北京、高雄當天往返東京等6大「過勞航班」,希望公司能增加機上人力,同時增加外站休息時間。

工會指稱,6大過勞班表中,高雄當天往返東京及桃園當天往返北京等航班瀕臨超時,只要遇到延遲就會超時,如去年通報超時68次,更有被勞檢出違法的紀錄。工會指控,長榮航雖宣稱打開協商大門,但卻立場強硬,一再重複「班表合法、沒有過勞」,完全沒有要進一步了解工會訴求、改善問題誠意。

長榮航:航班疲勞度不違疲勞法規

然而,針對桃空職工訴求,長榮航回應,今年1月才開始增班,每周日早上出發的舊金山BR08/07航班,該班型全年只有52班,在舊金山當地停留時間為28小時20分,扣除機場通關及往返飯店交通時間,空服員在舊金山當地休息時間還有25小時40分,與其他部分飛舊金山航班的外站休息時間相同,縱使符合AOR疲勞法規至少休息20小時之規範,公司仍安排空服員服勤前1日與服勤後3日休假,並設定每位空服員服勤此航班間隔(最多半年輪值一次,以長榮航超過4600名空服員計算,甚至一年或數年才會飛到一次),以及考量該班型皆為正餐時段,增派一名人力等等措施。

長榮航還透過簡圖說明,依照全球組員排班及疲勞管理系統的權威Jeppesen公司(波音子公司)機敏指數分析BAM (Boeing  Alertness Model),計算出此班型的BAM值(數值越高代表疲勞度越低)分別為BR08航班: 5,373、BR07航班:4650,皆處於2500-7500「適當機敏指數區間」。也就是此航班疲勞度並未超過歐美先進國家認定可接受的範圍,並無過勞之虞。

端出數字解釋,長榮航籲理性協商

對於工會要求桃園/北京、桃園/成田、松山/羽田、高雄/成田等航班於當地過夜,長榮航強調,上述航班正常總工時多為10至11小時間符合疲勞法規及勞基法工時規定。雖可能因空中流量管制、天候、軍事演習等不可抗力因素,導致部分航班工時超過12小時,但比例相當低。

長榮航去年上述航班數據解釋,桃園/北京航線全年共計飛航365班,超時班次為20班,超時比率為5.48%;桃園/成田全年共計飛航725班,超時17班,超時比率為2.34%,松山/羽田全年飛航364班,超時1班,超時比率為0.27%,高雄/成田飛航363班當中3班超時,超時比率為0.83%。對於僅少數航班因不可抗力因素超時,而要求全面改為過夜航班不合情理,且飛航同航線的國內外航空公司,也都以當天來回為原則。

長榮航呼籲,空服組員排班方式,不但優於法規,也不亞於主流外籍航空公司,希望在公司能正常營運、符合消費者與投資大眾期待的情況下,持續優化空服組員的勞動條件,但也呼籲桃空職工能誠信、理性協商。

對於這次工會抗爭,外界與網路上排斥聲音也不少,航空業一波接一波勞資爭議,就連公司內部也有「被過勞」狀況發生,如同這次勞基法修法,包含鬆綁7休1,縮短輪班間隔,成為勞團抗爭訴求,套在長榮航的案例,平時光鮮亮麗航空業,因行業特殊性,也與民眾生活相關,勞資雙方未能有共識,繼續演變下去,恐讓飛安、農曆年交通運輸等出現新隱憂,套句金庸小說中的七傷拳「傷敵三分、自損七分」,勞資雙方恐不見得都有好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