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同志撕下標籤!衛福部擬放寬男同志捐血禁令

醫療政策

今(22日)食藥署宣布重大改革!今衛福部食藥署召開記者會宣布,將解除男同志終身不得捐血之禁令,將現行規範放寬為「5年內有男男間性行為者暫緩捐血」,目前食藥署預計在農曆年後公告,若無重大異議,新制將在5月中旬上路。

不再歧視!男同志也可加入救人行列

台灣的《捐血者健康標準》已實施長達28年,「捐血一袋,救人一命」的口號幾乎全台灣人都能琅琅上口。不過,在現行規範中,男同性戀者終其一生不得捐血,一直是許多希望能捐血救人的男同志族群心中的痛,長久以來也被同志團體以及人權團體詬病成歧視。

事實上,2016年9月時民眾在公共政策平台提案要求修正男同志捐血禁令,10月檢核通過後,12月便火速達到附議門檻。終於在今日,食藥署宣布將放寬禁令,將「永不得捐血」的規範,放寬為年限制,預計開放成「五年內有男性性行為暫緩捐血」,未來可望再將5年放寬為 1年。

現行規範中,將男同志排除在捐血救人行列中。(圖片來源/擷取自血液基金會規範)

食藥署藥品組副組長祁若鳳表示,目前美國、澳洲、以及歐盟大部分國家均已解除男同志終生不得捐血的禁令,也以年限管理,只要在一定期間內未有男男性行為,就可捐血救人。

疾管署:雙重機制嚴加把關

疾管署副署長莊人祥強調,食藥署實施血品核酸擴大檢驗後,愛滋檢驗的空窗期已從21天縮短成11天,自此就未有病患因輸血感染愛滋,因此疾管署、食藥署與各方專家討論後,決定放寬。莊人祥也承諾,未來男男性行為者捐血除填問卷外,也會有血品核酸檢驗雙重把關來確保輸血安全。

對於衛福部的新改革,根據《蘋果日報》報導,台灣同志諮詢熱線權益部主任杜思誠抱持肯定態度,認為一直以來台灣「終身禁止男同志捐血」的禁令是對同志族群的汙名化,如今終於可望解禁。杜思誠強調,禁止輸血行為應該朝檢視有無危險性行為作為標準,應該只是針對同志做差別對待,期待未來能順利將年限縮短為一年,最終達到一視同仁。

救人變害人?民眾:無知才可怕

不過,新制相關報導一出,網路上便出現大批的抗議聲浪,許多網友認為衛福部副寬將會造成台灣滅島、讓救人變害人。護家盟秘書長張守一也直批衛福部為了幫同志去汙名化,罔顧國人健康。張守一指出,國內愛滋病傳染仍有約八成的高比例是男男間性行為所引起,開放捐血將會造成一定風險。張守一也強調,衛福部一旦公告實施,護家盟將考慮動員到衛福部前抗議。

對此,莊人祥認為,許多民眾誤以為多數男同志都患有愛滋病,民眾的性平教育與觀念需要再教育。莊人祥進一步指出,雖然男同志在愛滋病患中佔多數,但不代表兩者之間有絕對關係,不安全性行為才是感染主因,不該再將「男同志」身分作為標籤,加重歧視。

雖有許多民眾對於新制有所疑慮,但也有民眾持贊成態度,認為「愛滋病不可怕,可怕的是無知」,期待衛福部能讓去汙名化的新制盡快上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