料理食譜》私房年菜 美味清爽的松柏長青

美好食光

麵點館常會有這道菜。酸酸甜甜,每次必點菜色。
但常常吃得盤底朝天以後,才在想,呃,這到底是用高麗菜做的呢?還是大白菜?

google了一下,多數的食譜是用大白菜心來做,而涼拌之前,到底要不要像做泡菜那樣,先抓鹽殺青?也是各方食譜眾說紛紜。

最後決定兩種都試做,第一次用大白菜,先抓鹽,吃起來比較像泡菜。第二次用高麗菜,不先抓鹽,鹽巴是少量跟甜醋醬汁一起拌進去,這種做法比較記憶中的松柏長青。至於到底跟館子吃到的有幾份像?可能近期要再去回味一下才能比較。不過不管還原度有幾分,以下分享的做法也好吃喔。

(圖片來源/竹科煮婦煮食日誌)

製作步驟:

1.高麗菜洗淨,取菜心、及偏中間的菜葉菜梗(其餘我另留下來做泡菜)
2.白醋100G、白砂糖100g、香油1~2大匙、鹽巴約2~4g,加在一起稍微攪勻。
3.香菜洗淨切末,豆干切絲(若非即食豆干,請先放入電鍋蒸熟後,放涼再加入涼拌)、紅辣椒切絲(怕辣可先去籽,亦可省略)
4.1~3全步拌在一起,再灑上碎花生(可省略,其實現在在整理食譜時才想到,我的花生還留在冰箱裡沒灑上,也lag太多天了.......)

料理心得:
1.松柏長青要吃脆脆的口感,所以要吃之前再拌就好,免得菜葉吃起來軟軟的。
2.甜醋醬汁可依高麗菜量酌增或酌減,醋、糖比例為一比一,拌起來要帶點醬子,以及裹著香油感才好吃。
3.攪拌時可放在鍋子裡或大一點的容器,拌勻再盛盤。我用西式拌沙拉的"爪子"(第一張照片像手的工具)來拌勻,還蠻好用的。

本文由竹科煮婦煮食日誌授權轉載-進來點個讚吧: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