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503爭議 台商返鄉便利與台灣國家安全哪一個重要?

兩岸國際

由於中國4日片面宣布啟用M503航路,讓台灣陸委會、民航局等表示將影響飛航安全,希望能先進行溝通,並嚴厲表示:「若繼續飛行,後果自負」,結果中國至今仍無改善與溝通意願,於是18日台灣民航局也宣布,未核准使用該航路的中國東方、廈門航空公司春節加班機申請,引發中國與台灣兩地不同聲音。

在中國台商不滿被犧牲

前民航局長沈啟即提到,過去兩岸春節加班機其實已嫌不足,尤其上海、北京、杭州等一線城市,因為中國與台灣文化上都過同一個春節,對在兩地工作、學習的人來說,不論是中國人,還是台灣人,都是得來不易的假期,所以每年兩地航空公司春節一定會加班機。不過民航局18日證實,繼續使用相關航路的業者,暫不予核准其兩岸春節加班機申請,目前合計176班、恐影響5萬人,民航局表示理由為「飛安考量」,不僅台商,更顧及眾多中國與國際旅客,另外也會請其他陸籍航空公司、國籍航空公司加開班次。

19日,廈門與東方兩家航空公司馬上在官方微博上表示:「(春節不加班機)將嚴重影響台灣人返鄉過年與親人團聚的行程安排,……台灣有關部門能夠順應民意,滿足民眾迫切需求。」意指此舉將會影響台商返鄉過年,引發部分台商與台灣民眾不滿,認為這是民航局犧牲台灣人自己的權益,對此海基會表示將會協助台商返台,而陸委會副主委邱垂正也表示:「這些航班還在申請過程,將尊重與支持民航局相關應變的處置方案。」

在台民調:反對M503,支持春節不給加飛

台灣智庫諮詢委員賴怡忠表示,不能以台商返鄉便利為理由,以台灣人民及飛航安全為代價。(攝影/王明鈞)

然而,身在海峽兩岸的台灣人,對民航局的決定有不同看法。

22日上午,兩岸政策協會公布1920兩日以來隨機抽樣電訪的民意調查結果,顯示台灣有72.2%民眾不贊成中國片面開通m503航路,而有63.4%民眾支持政府不核准加班機。對此台灣智庫諮詢委員賴怡忠表示,有部分在台商質疑政府不准飛行M503航線航空公司春節加班機,是在破壞台商權益,可是賴怡忠認為不能為其返鄉便利,而以台灣人民及飛航安全為代價。

民調顯示同意中國大陸片面開通M503航路「嚴重影響兩岸飛航安全(58.2%)」、「嚴重影響台灣空域國防安全(67.5%)」以及「是對區域安全和現狀的破壞挑釁(64.3%)」說法的民眾皆多於不同意者,所以不論是「飛安」還是「國安」都是擔憂的理由。

而賴怡忠也提到美國、日本可能會視此舉為中共擴張主義,因為已改變了兩岸的默契與規則,對此美、日不會同意。另外民主進步黨籍立法委員羅致政也認為,中國的做法是與台灣民意背道而馳的,希望能儘速改善,否則兩岸的民意差距會越來越遠,「現在這種以民逼官、以商圍政的做法,顯然在台灣會遇到反效果。」羅致政說道。

學者呼籲:請兩岸顧及人民權益

淡江大學國際事務與戰略研究所副教授黃介正認為關鍵字就是:「片面」。(攝影/王明鈞)

淡江大學國際事務與戰略研究所副教授黃介正接到麥克風後,隨即表示:「真正的關鍵就兩個字:片面。」他認為任何事都可以溝通、協商,然而中國卻片面決定啟用,「我們可以花很多時間、口水去談誰較有理,但最重要的是人民的權益」。

黃介正提到蔡英文擔任陸委會主委時已面對過SARS的考驗,當時台灣也未加入國際衛生組織,所以今天的M503事件,希望兩岸也能繼續顧及人民權益,最後他說:春節快到了,請中國也要顧及兩岸人民的權益。」

M503事件背後的統獨意識

這次兩岸政策協會也對受訪者背景做交叉比對,透過統獨做簡單分類,發現不分統獨立場,民眾多不贊成中國「片面」開通M503航線,都希望能先溝通,對此,台北醫學大學通識教育中心教授張國城說:「台灣民意顯然不是中國的考量基礎,中國在乎的是台灣怕不怕他。」賴怡忠也表示,民調顯示年輕族群(2029歲),對台獨最為敏感,不滿意M503事件比較多,且認為中國的指控與台灣主流民意有差距。

然而偏向統派的民眾,如許多台商意見,較多反對政府採取不核准飛行M503航線航空公司春節加班機的做法,也有許多統派人士認為M503等航道不會影響飛安與國安,對此,兩岸政策協會理事長譚耀南表示支持「統獨不是假議題」的看法,認為這會影響到許多民眾對兩岸政策的看法,他再次呼籲:「中國應該與台灣政府進行協商。」

呼籲民航局上訴國際組織

台灣陸委會與民航局當時皆對業者表示「後果自負」,如今後果來了,對業者真的有影響嗎?與會學者表示,雖然支持杯葛加班航機,但可能還是要實質影響人數多寡,以及影響產生的壓力中國願不願意解決。譚耀南不覺得民航局是純粹的報復或是政治角力,而是真的希望中國能體認到飛安的問題,所以才暫時未核准申請,要看後續狀況有沒有找到溝通的管道或方式,才能知道接下來的發展。

最後黃介正表示,台灣也要同時搜集完整資料,將M503航道啟用至今,所有航班飛行的數據等,正式將立場通知給國際民用航空組織(ICAO)、公告各航空的爭議做法,爭取第三方組織的幫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