久旱逢甘霖:禁韓令後首次再有中國旅行團造訪濟州

國際

受到薩德(THAAD)爭議導致中韓關係降至冰點的影響,在北京政府下達禁止國內旅行社販賣南韓旅遊行程的禁令將近1年之後,今日(1月22日)突然傳出又有來自中國的旅行團即將造訪南韓觀光勝地濟州島的消息,顯示隨著日前南北韓政府以平昌冬奧為契機重新展開雙邊對話,中國方面似乎也有意讓中韓關係逐漸回到正常軌道發展。

韓聯社(Yonhap)報導,根據在濟州當地的一間中國旅行代理機構在周一透露,一群來自中國的學校團體將會在下個星期抵達濟州島進行為期5天的參訪行程,引發外界注意這是否會是中國政府即將取消南韓旅遊禁令的一項重要訊號。

來自中國的旅客人數暴跌49.1%

在南韓政府不顧中方反對,同意美軍在南韓境內部署薩德反飛彈防禦系統的情況下,從去年年初開始中國便祭出了包括旅遊禁韓令在內的一連串經濟報復措施;根據南韓海關辦公室的統計,在去年1月到11月期間,來自中國的旅客人數比2016年同期暴跌了49.1%,由於在2016年造訪南韓的1700萬名外籍旅客當中,光是中國旅客便佔有將近一半的比例,因此從數字上來看,中國政府下達的旅遊禁令無疑已經對南韓的觀光旅遊產業造成嚴重傷害。

去年12月14日,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與南韓新上任的總統文在寅舉行首次元首高峰會談,原本雙方在會後均表示將會促進中韓關係朝向積極正面的方向發展,沒想到就在幾天之後,不但中國派出5架軍機通過南韓防空識別區進入日本海進行軍演,更有消息傳出中國政府仍然拒發簽證給予預定要前往南韓的旅行團,也讓外界以為中韓之間有望破冰和解的期望隨之落空。

似乎在態度上轉趨軟化

不過隨著2018年的到來,北韓領導人金正恩在新年談話中突然透露出北韓有意參加平昌冬奧的訊息,而南北韓雙方也以此作為契機,派出官方代表展開時隔2年的首次對話,或許是樂見朝鮮半島的緊張局勢有機會透過更多的溝通對話來獲得化解,中國政府似乎也在態度上轉趨軟化,並在時隔將近1年後再次開放團體旅客前往濟州島遊玩。

根據報導,預定將在下周造訪濟州島的這組中國旅遊團,是由67名來自北京、山東與山西的24間中小學的教師與學生所組成,他們在5天的停留期間內除了參觀著名的旅遊景點外,也會參加像是跆拳道與韓國廚藝等各種不同項目的學習課程。

受到旅遊禁韓令的影響,去年不僅從中國飛往濟州島的直飛航班班次遭到大幅縮減,自3月份以來也不再有任何一班由中國旅行社安排的度假郵輪停靠在濟州島的港口,而去年造訪濟州島的中國旅客人數更是比2016年減少了將近7成的水準,因此隨著這組中國旅遊團的到訪,濟州島的觀光「慘」業也終於可望迎來久旱之後的第一場甘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