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視尾牙嘈雜 鄭優彷彿活在另一個時空

人物

中華電信今年尾牙一如既往地樸實,席間眾人寒暄、敬茶,人來人往,好不熱鬧。相較於周邊各種聲音的張狂,中央主桌上,有一人彷彿就地張開結界,始終慢條斯理吃著每一道菜餚;有時突然想起什麼,雖會拿起茶杯前往某處敬茶,卻總又匆匆回座,一個人隨著多障鋼琴手王亭潔的演出拍打節奏,他是董事長鄭優。

22日晚間6時,是中華電信總公司尾牙預計開始的時間,因為地點就在自家活動中心,員工們時間抓得頗準,最後10分鐘才陸續就座;但鄭優更準──他一分不差。

不過,再一會,他這種嚴謹、細心的個性又顯得不足為奇了,因為當兩旁的茶杯空了,他會主動斟滿,當台上表演結束,他會提前走向前握手致意;更難得的是,有人成群結隊前來敬茶(中華電信的尾牙不喝酒),他總是逐一碰杯,一個不漏。

2016年底,鄭優接掌中華電信,當時並不被看好,外界質疑他一個空降的「電信門外漢」恐怕難以服眾。一年過去,相較於各種口號、形容詞,他直接以數字做出回應:中華電去年每股獲利5.01元,MOD用戶增加30萬戶,員工不僅年終獎金維持前一年水準,今年也可望加薪。

鄭優有著一對半彎的瞇瞇眼,看起來總是笑容滿面,好好先生的模樣也讓人差點忘記──中華電信去年能繳出不錯成績單絕非偶然。

在尾牙上,主桌的旁邊就是八大首長執行副總,重要程度可見一斑。鄭優致詞時,談起通訊品質必須持續改善一事,當場點名八大首長之一的行動分公司總經理陳明仕,「我特別要請陳總經理一定要擔起責任。」接下來研究院、學院也陸續中獎,「我們的客觀條件非常有利,......將來要推動新業務,研究院的責任很大,學院這邊也要培養人才。」發言一度讓台下繃緊神經。

中華電信八大首長圍成一圈,一股莫名的氣勢油然而生。(攝影/黃威彬)

有自己的規則、節奏,鄭優彷彿活在另一個時空

有趣的是,在嘈雜的尾牙場合中,鄭優宛如活在另一個時空,他有自己的規則、節奏。比方說,他不習慣帶著大批主管逐桌敬茶,也不願意端起架子等人來敬,而是隻身穿梭會場,隨興敬茶。又,一桌與一桌之間,他總會回到座位聽上一陣演奏,佐上幾口菜餚,有時聽到入神,才一陣驚醒似的,匆匆趕著去下一桌。

其中,最讓他入迷的,似乎還是王亭潔的鋼琴與直笛演奏,即使周邊人聲再嘈雜,他也充耳不聞,專心接收著音符,兩手還隨之起舞,拍打節拍。演奏方止,眼見樂手準備下台,他便衝了出去,竟只是想握手致意。

王亭潔是中華電信員工王百允的女兒,自幼因為先天腦部病變,除中度智能障礙,聽力、免疫力都不好,但她努力不懈,不僅屢獲鋼琴比賽冠軍,更在2015年獲選十大傑出青年;或許是見到鄭優在台下專心聆聽,母親吳素秋當天相當有感,直言「中華電信有情、有愛、有溫暖、有希望,真的是非常優質的企業,身為眷屬,我們覺得很幸福。」

其實,除了愛聽,鄭優也愛唱。今年是他第二次參加中華電信尾牙,除了去年技驚四座的〈快樂的出航〉、〈乾一杯〉,今年他加碼一首剛學的新歌〈今年一定會好過〉。經過一年的努力,中華電信總算繳出不差的成績,如今他也不再自稱新人,更選在開場大膽唱出今年願望,一股雄心不言而喻

無視嘈雜,鄭優一個人沉浸在多障鋼琴手王亭潔的樂聲當中。(攝影/徐珍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