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選就像比武大會 「歡迎叫丁丁」的丁守中不怕人看衰

2018選戰

正積極準備國民黨台北市長初選的前立委丁守中,在藍委蔣萬安不參選後,成為黨內目前民調最高的參選人。只是外界仍不斷點名其他可能人選,「看衰」的態度明顯。不過,丁守中表示並不在意,強調只要有公平初選機制就沒有問題,而且讓台北市更好是他的夢想,他「爬都要爬到這個目標」。

蔣萬安宣布不參選後,國民黨內又開始點名可能的人選,包括前交通部長葉匡時、前行政院長江宜樺,還有台大政治系教授李錫錕,甚至連前內政部長李鴻源都被點名,頗讓人有「亂點鴛鴦譜之感」,也被懷疑是台北市黨部有屬意人選,才會刻意技術性力拱的操作。

初選就像比武大會,丁守中不怕被看衰

丁守中今天接受廣播節目《POP搶先爆》專訪時說,「政黨初選就像比武大會,有各路好手參加,選出最有競爭力的人,我覺得是好事」。面對現在不管是市黨部、黨中央與媒體等,不時傳出有其他人選被點名、勸進的傳聞,他都以開放的態度面對。

不過,丁守中自承,這可能是市黨部想把選情炒熱,讓多一點人關注,也或許是認為他「強還不夠強,好還不夠好」,所以才會有這樣的舉動。

國民黨主席吳敦義多次公開講過,會以公平公正的初選機制產生最後的參選人。對於吳敦義曾勸蔣萬安「多思考一段時間」的說法,丁守中說,吳應是站在黨主席高度,惜才愛才的心理,希望給年輕人鼓勵,也可能希望選舉有火花,讓更多好的人參選,但只要有公平的規則,就沒有問題。

丁守中也說,有少數人「三不五時躲在背後,點名、唱衰我」,這已經跟時代脫節,參選人應該是要比誰對城市最有使命感、決心,最能引領改變這個城市,現在世界各國的首都市長選舉都是這樣,用不著拼命鼓吹沒有心的人來選。

年齡不是問題,初選後將請益連家尋求支持

丁守中從39歲起,已多次參選台北市長,無奈都因為在黨內遇到對手而無法實現,現在63歲的他,「世代交替」的說法已是一個沉重的包袱,面對這樣的情況,丁守中分析,全世界各國政治人物,老中青都有,他認為年齡不是問題,世代挑戰是好事,可以經驗傳承、創新求變,只是在某些越重要的政治職務上,其實越需要歷練,只是重點是要有公平的機制與規則。

面對過去因為初選而發生齟齬的連勝文說,「選舉要靠自己」,似乎不想支持自己的態度,丁守中接招說,連勝文講得非常正確,像奧運、世大運的選手想要獲勝,關鍵是選手本身,不是啦啦隊,但他也會盡力尋求各方支持,初選完後也會一一請益尋求支持,當然也包括連戰、連勝文。

丁守中說,他現在已把對手設定為現任台北市長柯文哲,因為在所有民調中,都是他最接近柯P,去年黨部民調還顯示,新北市長朱立倫和他都領先柯,只是後來世大運之後有起起伏伏。

丁守中坦言,他在青年中的支持度要「大力補強」,現在29歲以下年輕人的支持度,柯P和他是「6:4」,但40歲以上是他領先,而且年輕人其實已經慢慢了解,「柯P像迷幻藥」,因為台北市競爭力持續下滑是事實。

柯文哲跟迷幻藥一樣,支持度高

未來如果要和柯文哲對決,丁守中的選戰策略為何?丁守中說,他會檢視柯所做所說,像是「光榮城市,進步價值;推倒藍綠高牆」的口號,但過去三年的柯文哲沒有政績,現在竟還說要再「加高圍牆」,只要清楚檢視柯文哲的所做所為,相信選戰不難打。

雖然柯文哲問題多,但民調認為柯適任的結果還是很高,丁守中認為,柯文哲是越近身的人越了解柯P有問題,越遠的人會以為他是個有喜感的明星,會讓人喜歡,但城市治理需要扎實的專業,不是每天在網路、電視上耍寶當明星就行的。

丁守中以美國總統川普對比柯文哲的現況,最近美國媒體也在檢驗,發現川普換掉白宮34%的首長。丁指出,許多柯文哲團隊離開的首長私下都說,柯不尊重人、苛薄寡恩,暗中捅刀,還把離職者講得那麼不堪,甚至有傳聞市府利益輸送,辦公室主任也涉入,這都是不尊重專家的行為。

不怕被叫「丁丁是人才」,丁守中歡迎大家叫他丁丁

丁守中最近因為網路上的流行語「丁丁是人才」,被記者提問而當場不悅的情況,他說,一點都不覺得生氣,是當時的記者連續提出很多想踢館的問題,他基於要化敵為友的立場問了一句「你是哪一台的」,但如果要叫他丁丁很好,而且他兒子也叫丁丁。

丁守中說,他的哲學是越身處困境,越要堅強勇敢面對;運動員「被人看輕,就要化不可能為可能」的精神,也反映了他的心境;小米創辦人也說「不被人恥笑的夢想不叫夢想」,他的夢想就是要讓台北更美,更現代化與繁榮,為了達成這個目的,他要用盡每一絲力氣努力,「爬都要爬到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