雙輸的決定:川普下令對進口太陽能面板與洗衣機課徵重稅

國際金融

在即將動身前往瑞士達沃斯(Davos,Swizerland)參加世界經濟論壇(WEF)年度大會前夕,美國總統川普正式下令,針對進口太陽能面板與洗衣機課徵高額關稅,雖然其目的是想藉此證明他所高喊的「美國優先」(America First)不是一句空話,但由此引來貿易夥伴的反彈抗爭,以及國內終端產品價格的被迫上漲,恐怕都會讓這項決定最終形成一個雙輸的局面。

根據外電報導,川普是在參考美國國際貿易委員會(International Trade Commission;ITC)依據1974年貿易法案第201條,針對國外進口的太陽能面板與洗衣機,是否具有傾銷行為所完成的調查報告後,於周一(1月22日)做出了對上述產品課徵重稅的最終裁決。

第一年課徵30%的關稅

在這項命令正式生效後,未來美國政府將會針對進口的太陽能電池與模組產品,第一年課徵30%關稅,而這項稅率在接下來的4年期間,將會逐年降低至15%的水準,不過尚未組裝完成的太陽能電池,在每一年都可以獲得25億瓦的進口免稅額度。

至於洗衣機部份,美國政府在第一年將會對120萬台以內的進口大型家庭洗衣機,課徵20%的關稅,一旦超過120萬台以上,稅率就會大幅提高至50%,這兩項數字到了第3年,將分別降低至16%與40%的水準。

美國貿易代表萊特海澤(Robert Lighthizer)在聲明中表示,ITC的調查報告判定這兩項進口產品,乃是對國內生產商造成嚴重傷害的重大原因,而川普的決定也再次向外界清楚告知,美國政府會永遠在這方面為美國勞工與企業提供必要保障。

高築壁壘的保護主義作法

值得注意的是,儘管川普與白宮官員自認是在為美國企業與勞工爭取應有的權益,但實際上此種高築壁壘的保護主義做法,不僅很有可能會招來貿易夥伴的挾怨報復,就算是對美國本土的企業、勞工與消費者,恐怕也會造成難以彌補的傷害。

每年向美國輸出大量家電產品的三星電子(Samsung Electronics),第一時間發出聲明表示,對於每一位想要購買洗衣機的美國消費者來說,這項懲罰性關稅都會在他們身上產生額外的負擔,未來每一個人都將因此付出更多的成本,但只能擁有更少的選擇。

另一間南韓家電大廠LG電子更是明白警告,美國政府向進口洗衣機徵收高額關稅的決定,恐怕會阻礙該公司在美國設立生產工廠並雇用當地勞工的計畫進程。

事實上,在ITC的調查報告中,原本已經建議將LG排除在懲罰性關稅名單之外,除了考量到LG在美國的設廠計劃外,該公司其實也是美國零售業者西爾斯(Sears)旗下家電品牌 Kenmore 的主要代工大廠,一旦LG也成為川普「美國優先」政策下的受害者,最終連美國家電業者都會連帶受到影響。

減緩太陽能在美國國內的發展速度

另外,太陽能面板部份,由於高額的進口關稅,勢必導致美國國內太陽能面板裝設成本大幅提高,對於近年來正積極尋求轉型的美國能源產業來說,川普的這項決定無疑將會減緩太陽能在美國國內的發展速度;市場研調機構 Wood Mackenzie 再生能源研究部門主管 MJ Shiao 指出,受到這項懲罰性關稅的影響,未來5年期間,美國太陽能面板的預估建置發電量,將會因此減少10%到15%。

長期以來,堅決反對向進口太陽能面板徵收高額關稅的美國太陽能產業協會(Solar Energy Industries Association)也提出警告,川普的這項決定,將會立刻在今年導致整個太陽能產業損失2.3萬個工作機會,同時高達數十億美元的投資計畫也將因此遭到取消,為這個還在萌芽階段的產業帶來莫大的危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