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股尾牙替台股把脈 且聽郭台銘、林百里今年說啥

產業動態

在台股中不能忽視的電子股要角,廣達、和碩因公司今年走向歷史的新里程碑,其中廣達今年適逢30周年,除4月場慶活動受矚目外,24日旺年會,董事長林百里的談話與活動形式最受關注;和碩則邁入10周年,員工不但有特別的紀念小禮物,犒賞員工獎金可能也會再創企業尾牙之冠。

廣達30周年,林百里將談下階段

科技大廠旺年會元月下旬進入高峰,光本周就有廣達及新金寶、仁寶、英業達等4家大廠,其中,廣達24日率先打頭陣。廣達儘管受產業趨勢影響,去年筆電出貨平平,不過受惠伺服器業務成長,年營收重回兆元,今年旺年會獎項大致與去年相當,預估獎金將超過4000萬元。

不過,特別的是,今年適逢廣達30周年,旺年會主題為「廣達30年躍動新世界」,除了4月廠慶將盛大舉辦外,旺年會上林百里的談話更是外界與員工關注的焦點。

金仁寶集團關係企業旺年會25日由新金寶先登場,隔天則輪到仁寶舉行。今年仁寶尾牙主題主題將以「齊心聚力、共創經典」,據了解,頭獎大獎20萬元,與過往相當,不過,每年董事長許勝雄、總經理陳瑞聰都會炒熱現場氣氛,進行一把抓抽獎,以去年總獎金超過4000萬元,今年營運擺脫樂視風暴,加上處分聯寶等挹注,整體獲利表現回升,員工都期待今年獎金再增加。

但仁寶在南港展覽館辦尾牙(旺年會)的同時,隱形競爭者英業達竟然也在不同樓層辦尾牙,更巧的,英業達專注在伺服器領域多年,不過去年完成高層人事接班後,也一度傳出仁寶衝刺伺服器業務,出手挖角英業達人才,加上智慧音箱為今年最受關注的科技新品之一,而且英業達、仁寶分別為蘋果、亞馬遜代工智慧音箱,兩者競合的氣氛更顯微妙,今年「冤家路窄」同日同地辦起尾牙來。

筆電品牌大廠華碩,今年歲末聯歡晚會訂在2月1日舉辦,除了董事長施崇棠等四大主管會如何變裝登場外,每年旺年會最受到員工關注的就是百萬名車抽抽樂,去年加碼到8輛,包含5輛德系進口車與3輛日系國產車,總獎項超過3000萬元,預期今年也會維持這樣大手筆。

產品競爭,尾牙還同一天辦

另外,華碩去年同樣歷經組織改造,並找來韓星孔劉擔任亞太區手機代言人,成功塑造話題,也讓下半年手機銷售回穩,今年在施崇棠對筆電、手機、雲端、AI等產品趨勢看法,同樣受到市場注。

連續3年蟬聯企業尾牙獎額榜首電子代工大廠和碩,2017年營收破兆元,旺年會同樣受到矚目,和碩去年加碼員工參加獎,總獎金超過8000萬元,今年旺年會定2月4日舉行,由於和碩與華碩品牌代工正式分家滿10年,現已傳出公司除會發給員工10周年慶專屬紀念衫外,也送10週年紀念悠遊卡給員工。

鴻海壓軸,郭董今年話題仍不少

至於電子業的壓軸,則是2月11日舉辦的鴻海集團旺年會,今年也會加入群創,參加總人數鐵定超過萬人,鴻海去年適逢入股夏普,因此特別在尾牙現場秀出夏普時光迴廊。

據了解,今年鴻海旺年會形式同樣以愛心嘉年華會方式辦理,也會邀請台灣夏普產品代言人盧廣仲及羽球球后戴資穎參加;獎項部分,去年郭董自掏腰包加碼80個眷屬10萬元現金獎,獎金總額達3000萬元,今年應該會再加碼。另外,去年郭董大談美國製造話題,隨著這項計畫已塵埃落定,今年除在全球資本市場佈局、8K+5G等話題,郭董還會在釋出什麼新議題及風向,也是產業最重視的焦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