臉書認了社群媒體恐有害民主 但調查問卷只有兩題?

社群網路

社群媒體龍頭臉書(Facebook)官方針對假新聞風波,再度出面正式回應,針對外界對臉書任由假資訊散播、強化「過濾氣泡」、助長異議人士以及活躍人士所受騷擾的部分,不僅認錯,也承諾會積極改善;然而外媒《BuzzFeed》記者亞歷克斯‧肯特維茲(Alex Kantrowitz)在自己的推特貼出臉書的問卷調查,針對假新聞部分其實只提出了兩個問題,臉書是否有積極的在掃除「假新聞」,提出了濃厚的質疑。

臉書承諾扭轉現況,讓平台成為民主之善

從去年美國總統大選開始,臉書就因為虛假訊息可以被瘋狂傳播的問題,引發了各界批評,臉書也在24日承認,普遍的使用社群媒體可能對民主有害,但承諾會致力將這些風險降至最低。

現在網路社群媒體的傳播方式過於便利,也因此,臉書從去年開始,就不停地改變演算法,也祭出許多方針,包含與第三方合作認證新聞訊息、使用者舉報等,大力的掃蕩虛假帳號、虛假訊息。這一次據中央社報導,臉書的全球政治和政府連絡主管哈貝斯(Katie Harbath)發表聲明表示:「如今我們一如既往般地堅決對抗負面影響,以確保我們的平台毫無疑問地成為民主之善的來源。」

另一位臉書主管查克拉巴蒂(Samidh Chakrabarti)也在部落格中寫道,臉書「查覺不良用戶如何濫用我們平台的速度太慢」,因此目前正「努力消除這些風險」。

演算法不斷更改是體諒使用者,還是在圖利?

然而這些方法真的能夠有效的抵制假消息嗎?演算法不斷的更改,讓使用者臉書的「親友」發文可以優先被觀看,公司、商家的貼文則會往後排,看似貼心使用者,但反面來看,臉書是否讓付費廣告更能綁架商家,因為不付錢,就沒有露出。

23日,外媒《BuzzFeed》記者Alex Kantrowitz就有在自己的推特貼出臉書的問卷調查,針對假新聞部分其實只提出了兩個簡單的問題,你認識這網站嗎?你有多信任這幾個網址?雖然亞歷克斯並沒有針對問卷下其他的評論,但對於臉書是否真的有在認真的想要解決「假新聞」這個問題,質疑味道很濃厚。

Alex Kantrowitz在貼文中寫下評論「這是完整的」,表示這份問卷就只有簡短兩個問題。(圖片來源/截自Twitter@Alex Kantrowitz)

不過今早發文底下多了一位貴客Nick Cicero的討論,Nick Cicero是Delmondo的創辦人,主要是在Snapchat、Facebook做數據分析等業務,他在推文下表示,這樣的問卷其實並不瘋狂,和基本的NPS調查過程是相同的,可能會利用交叉引用的模式去看其他數千個數據點。他也幽默的指出,Alex Kantrowitz的貼文如果已經引來這麼多人的回覆與轉發,那眾人最好也不要知道尼爾森的調查方式。

根據科技外媒Engadget的報導,Facebook 其實有發文解釋,這些問卷內容只是其中一個部分,因為臉書也需要顧及使用者們是否自己信任這些新聞來源。當然最後 Facebook 也會衡量其他因素,用以決定用戶的動態時報上會出現的內容。看來臉書是否能有效的掃除這些「假新聞」,我們試用者的意見,也是相當重要的,但短期內,臉書上的各種消息,大家還是要小心查證,或是可以利用擴充插件工具,來幫助自己過濾消息。

可以透過安裝瀏覽器擴充插件,例如新聞小幫手,透過閱聽者的回報,來過濾新聞的真實性。(圖片來源/截圖自GOOGLE擴充插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