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銀前總座吳均龐:央行是我看過「最好溝通」的單位

央行總裁

「從外商一路走來,我的經驗裡面,我覺得央行最好溝通,其實央行真得最好溝通,」連說了兩次「最好溝通」,吳均龐在接受《信傳媒》專訪時,給了這麼一個令人感到驚訝的答案。

那杯央行官員從來沒有動過的可樂......

現任遠東銀行董事的吳均龐,去年3月甫從德意志銀行台灣區總經理一職退休,絕大多數金融職業生涯在跨國金融機構打滾,雖然個性低調,工作上卻極有膽識,31歲躍升為外商銀行總經理,因此還被譽為「台灣金融圈才子」。

擁有豐富外商金融經歷的吳均龐,叱咤金融圈35年,期間與形形色色的高手、不同國家的機構過招,早已練就一身銅皮鐵骨。然而,這樣的他在談到過去與中央銀行交手的經驗,卻不時露出猶如小男孩崇拜偶像般的眼神和語氣。

「早年央行官員來金檢,都是定時來、定時走,他們早上8點半就到,下午5點鐘離開。他們也完全不接受招待,有時候只是請他們喝個可樂,杯子就擺在桌上,他們一整天連動都沒動,真得好清廉喔!」

吳均龐認為,一來央行的高度非常夠,二來官員的專業、英文、談吐也都是一流沒話說。最重要的是,央行的政策和規定說一是一,說二是二,不僅行政裁量權不會無限亂擴大,也不會想用人情壓力「勾勾纏」,對金融機構來說,這樣反而好做事。

由於外商銀行的金融商品、業務受到央行管轄,同時央行也需要仰賴資深外銀提供國外經驗,兩者間魚幫水、水幫魚,接觸自然相當頻繁。再加上吳均龐早年在外銀負責國際貿易,對銀行的貨幣及債券交易運算商品熟悉,因此也會安排外國訪客與央行商談業務。

央行前副總裁俞政的一句話,讓他至今仍印象深刻

談及此,也勾起了30年前一段有趣的往事。吳均龐回憶,當時他所任職的外商金融機構有一個猶太人奇才,自己研發了一套債券交易定價模組,向世界各國央行兜售,因此這名猶太人也希望能與當時央行主管海外債券投資的副總裁俞政見面,以討論授權事宜。

聯繫上了後,這名猶太人連續一個禮拜天天拜訪央行,積極地向俞政解釋他的模組怎麼使用、如何增加央行的投資報酬率,而俞政也表現出相當有興趣的樣子,不斷向這名猶太人請教國外的趨勢、新型商品,並討論模組的細節。

一個星期過去之後,這名猶太人即將回國,一行人前往圓山飯店吃飯,席間猶太人見過程順利,交易卻遲遲還沒談成,便直接詢問俞政能不能決定採用他的模組,但俞政當下只淡淡地回應,該業務並不是他一人就能拍板決定,還得回去與總裁及同仁討論,考慮過後才能定奪。

這下子那名猶太人急了,便有些咄咄逼人地問道:「那你這名央行副總裁到底做些什麼呢?」吳均龐說,這句話其實很不禮貌,不過只見俞政絲毫沒有被激怒,還不疾不徐地回答:「To ba a deputy governor.(就是做一個央行副總裁)」

「我那時候坐在旁邊,聽到這句話都嚇到了,他還是維持他身為副總裁的態度,就是說我接見你了,過程也都可以討論,但最後要不要用由我們決定,你不要跟我囉嗦,這真得很佩服、很震撼啊!」

吳均龐:央行專業、超然、好溝通

現在於金融圈中輩分很高的吳均龐,憶起當年在這些重量級大老,包括央行前總裁梁國樹、許遠東等人身旁,還只是個「細漢仔」,但從與他們相處的每件小事中,都可以觀察出央行官員恪守本分、獨立超然的態度,這樣的形象也深深烙印在他的腦海中。

「我過去的經驗裡面,央行是最受我敬重的,說他們是官中之官也不為過,」吳均龐語氣和神情流露著欽佩。在輿論推波助瀾之下,「保守、頑固、神祕兮兮」是外界給予央行的批評,但是對於和央行往來數十年的他來說,「專業、超然、好溝通」才是最貼切的註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