矽品林文伯贊助台版AlphaGo 擊敗騰訊、日本AI圍棋程式

人工智慧

去年8月,矽品董事長林文伯在得知交通大學開發的圍棋程式「CGI圍棋程式」中國內蒙古舉辦的「世界智能圍棋賽」擊敗了號稱僅次於Google的「AlphaGo」圍棋程式「絕藝」與日本的「DeepZenGo」時非常高興,因為這是他長期贊助的交大開發團隊拿下的成績,雖然總決賽只拿到亞軍,但「CGI圍棋程式」已有亞洲第一的態勢。

23日,國內職業圍棋大本營海峰棋院舉行尾牙「棋王宴」並頒發棋王講座、獎金,海峰棋院董事長林文伯因健康因素雖無法到場,但預先準備好賀詞祝賀10年來台灣第四位棋王林君諺,由中華職業圍棋協會理事長何信仁代為轉述。

交大圍棋程式勝出,連柯潔都看走眼

這一年是台灣圍棋界豐收的一年,除了新科棋王林君諺的誕生以外,由交通大學資工所教授吳毅成團對開發的「CGI圍棋程式」經過2年多訓練,去年8月在內蒙古舉辦的「世界智能圍棋賽」中驚艷全球棋手,竟然擊敗了騰訊花數億元打造的AI圍棋程式「絕藝」,連中國棋王柯潔都看走眼。

棋王柯潔公認騰訊所開發的「絕藝」為世界第二AI,被看好能奪下內蒙古舉辦的AI大賽冠軍。比賽前半段,交大的CGI被絕藝一路壓著打,柯潔邊看邊說CGI快不行了,但後半段CGI演出大逆轉取勝,大爆冷門。

矽品董事長林文伯(站左)與林海峰(站右)觀戰台日圍棋交流賽。(攝影/海峰棋院)

不只擊敗「絕藝」,這次比賽中CGI也擊敗了日本AI圍棋程式「DeepZenGo」,這支圍棋程式與「絕藝」被圍棋界認為是目前除了「AlphaGo」外最強的兩支圍棋程式,而且去年「DeepZenGo」還獲得日本業界Dwango公司奧援,提供大量的計算資源,協助日本國家隊棋手進行訓練對局,但輸給了林文伯贊助的「CGI圍棋程式」。

相較於「絕藝」獲得騰訊集團以「億」元為單位的開發支持、「DeepZenGo」也獲得日本大財團支援,同時也是交大校友的林文伯,則是以「培生文教基金會」與「海峰棋院」名義贊助了交大CGI團隊,3年總額660萬元。

「CGI圍棋程式」從2015年初開始只能擊敗2段的圍棋選手,但兩年來進步神速,在內蒙古取最終戰取得亞軍前,去年6月已先在中國福州舉辦的中韓台人機配對賽中初試啼聲獲得冠軍,根據交大團隊的透露,進步的關鍵之一是原來的「蒙地卡羅樹狀搜尋演算法」(MCTS)再加入「深度學習演算法」。

林文伯贊助,AI程式反過來訓練新棋士

何信仁透露,在林文伯所贊助的CGI圍棋程式與台灣頂尖棋士合作計畫下,高段棋士與CGI不斷的對弈,使得CGI愈來愈強大,而CGI也反過來訓練了初段的圍棋選手,提升他們的水準。

顯然,Google的「AlphaGo」的大獲全勝並沒有擊敗人類對圍棋的熱誠,中國圍棋會會長張昭焚也在棋王宴上說,「現在最爽的事情就是看到AI程式沒看到的弱點,然後擊敗它。」

台灣圍棋界有這樣成績的關鍵就是在於林文伯那強烈的史命感,他在致詞稿最後提到,「古人說十年樹木、百年樹人,今晚剛好是第十屆棋王頒獎,今年又逢海峰棋院成立20周年,相對於二、三千年圍棋史中,才算剛剛起步而已。」